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创业带动更多就业(脱贫故事绘·自强篇)

杨德玉
2021年01月10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马金莲原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的一名贫困家庭妇女。为补贴家用,她进行过多种尝试:摆地摊卖水果、销售服装……因经营不善,不仅没有挣下钱,还欠了很多外债。

  (二)听说政府部门在市里推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项目,马金莲马上报了名。尽管丈夫并不认可她干家政服务,但她还是想试一试。

  (三)培训结业后,马金莲在招聘会上被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录用。她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很快从一名保洁员提职为业务经理,负责为吕梁山护工姐妹们解决在京就业问题。

  (四)工作中,马金莲渐渐认识到,要想带动更多家乡护工就业,实现自己更大的梦想和人生价值,必须在当地创办家政公司。于是,她返回家乡,开始创业。

  (五)公司成立之初,业务推广并不顺利。上门劝说、讲解政策、动员亲友……马金莲用实际行动赢得信任和尊重。慢慢地,开始有人主动联系她报名。

  (六)如今,马金莲的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培训就业综合性服务机构,上千名吕梁山妇女经过系统家政技能培训,走出大山,进入家政行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0日 08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