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人连夜请战 武汉协和医院组建“荣誉抗疫军团”待命出征河北

2021年01月11日17:1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1日电 1月10日,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为支援河北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以下简称“协和医院”)迅速组建起“协和医院援冀重症医疗队”。自接到通知,协和医院立刻动员,当晚即有700人以多种方式请战,最终22名获国家、省市及华中科技大学各级抗疫荣誉的医务人员组成“荣誉抗疫军团”,待命出征、驰援河北。

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协和医院目前已经组建起22人的援冀重症医疗队,所有人员均在2020年武汉抗疫期间奋战重症病区及方舱医院、具有丰富的抗疫经验,曾荣获国家级抗疫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等各级荣誉。其中领队1人,医生7人(来自于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肾内科、感染科和院感专业),护士14人。领队为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他曾任江汉方舱医院院长,管理的是武汉市开放床位最多、累计收治人数最多、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方舱医院,并实现了患者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

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表示,2020年1月,武汉有难、湖北有难,在最吃紧的危难时刻,国家卫健委派出4.2万名援鄂医疗队逆行出征,白衣执甲,无私无畏支援湖北武汉,取得了今天难能可贵的抗疫成果。他满怀深情地说:“我们武汉协和人知道感恩!我们作为医疗国家队,特此请战,只要国家有呼,协和必应,来之必勇必胜,祈福石家庄一切顺利!”

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只要国家有需要,协和医院就倾其所有不遗余力,这就是协和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他希望,这支“荣誉抗疫军团”不辱使命,勇担责任,为支援河北做好充分准备,为河北疫情保卫战贡献协和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2020年,协和医院按照决策部署,发挥医疗国家队的实力与担当,构建“诊断筛查、患者收治、重症救治、康复管理”的全链条防治网。该院与援鄂同行一道,先后开辟5条战线(3院区,2方舱),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3万人次,收治5220人次,收治总量全省最多。

2020年6月,协和医院立即选调被誉为“新冠病毒侦察兵”的协和医院核酸检测团队,支援北京的核酸排查与检测工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协和医院核酸检测日均检测能力从4000例样本突破至10000例样本,单日最高检测17156人次,21天共完成核酸检测100000余人次。(金雨蒙 协宣)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