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对接市场需求,输送技能人才,湖南职业院校——

紧跟产业 调整专业 促进就业(做好民生保障 改善人民生活③)

本报记者  何  勇
2021年01月12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职业技术教育体系的完善,为湖南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地职业学校对标产业发展需求,加强校企合作,不断调整专业设置,优化教学内容,不仅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率,也为企业发展培养了大量技能人才。

  

  完善职业技术教育体系,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基础雄厚、发展迅猛的职业教育是湖南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目前,湖南拥有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600所,在校生155万人。职业教育,在解决学生就业的同时,也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

  办学转型升级

  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旅游、文秘、计算机……原来学校什么专业都有,但专业设置没特色,企业招不到工,学生找不到工作。一到毕业季,老师愁,学生也愁。”1月4日上午,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回忆起七八年前的办学情况,仍然十分感慨。

  与他有同样感慨的,还有长沙比亚迪汽车人事部负责人胡莲清。回忆起当年招聘员工的场景,胡莲清直摇头。“刚来那会,到处打电话,招不到几个能来上班的人。”

  2009年,比亚迪刚刚落户长沙,急需各种专业技能型人才,胡莲清便打电话到各个学校去问。但当时长沙各大院校并没有对口的技能人才。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当时是长沙机电职业中专)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调整专业设置。“我们围绕汽车产业链,进行了办学的转型升级。”胡冬生说,“现在我们共有两大专业集群,汽车智能制造和汽车现代服务。”

  2012年,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和比亚迪达成合作,自此,汽车工业学校每年都能向比亚迪输送大量能迅速上手的毕业生。此外,学校还和多家车企建立合作关系,学生订单培养率40%以上,就业率达100%。“去年刚到4月份,我们的毕业生就已经完成签约。”学校就业处负责人说。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科学规划专业布局,成为湖南一大批特色品牌职业学校的共识。

  在长沙东南角,距离市区10多公里,坐落着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进校园,各类飞机40多架,停放在学校的航空展览馆外面。

  航空产业是湖南省重点发展的新兴优势产业。“我们把和航空关系不大的专业都撤销,增加了无人机、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等专业。现在在校生1万人,一共就22个专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勇介绍,“现在所有专业都围绕航空领域展开,专业集群就4个:航空机电设备维修、航空电子设备维修、航空机械构造维修和航空运营管理。”

  专业调整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国内各大航空制造运营企业密切联系,培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2020年我们学生就业率95%。”副院长朱国军说,“更难得的是,我们学生的专业对口率达到86%。”

  近年来,湖南职业院校建立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新增与主导产业相关的专业点601个,撤销与产业关联度不高的专业点223个。

  学校企业合作

  课堂建在生产线上

  1月4日下午5时,实验室里,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大三学生侯凯正在修理一个球状的“铁疙瘩”。“这是我的毕业设计——飞机整流罩维修。”侯凯说。

  哪里来的飞机整流罩?“你在校园看到的40多架飞机,运输机、客机、大型无人机,那些都是我们的教学设备。”陈勇解释。几年前,学校发起成立了航空职业教育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各大民航、中国商飞、中国航发等都是成员单位。合作企业在学校建设25个培训中心,捐赠了包括飞机、发动机在内的1000多套设备。

  2020年10月,侯凯找到了工作。“和洪都航空签约了。我们学校的硬件、软件都是一流的,在这学习很幸运。”

  在长沙航空职院,不但学生有近乎一半的课程实训,所有老师也要到企业轮岗实习半年。“从2014年起,我们要求全部任课教师必须到企业实习,这样才能培养优秀教师。”陈勇说。

  在无人机应用班工作4年的王怀超老师,已经到过两家大企业实习。“作为职业院校教师,最主要的是提升学生动手能力。这就要求自己要学会、要精通。无人机行业更新很快,去年的技术今年就不一定再用了。到企业实习之后,哪些是最前沿的技术、哪种是最新式的材料,都掌握了。这样我的课才不会落伍于行业。”

  与之类似,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也与不少汽车制造、销售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订单培养的学生已占全部学生数量的40%以上。“把工厂里要解决的任务分解为若干模块,在学校里教会学生完成这些模块。”学校老师李振湘说,“比如汽车维修,我们最基本的要求是把生手变熟手,再把熟手变能手。最终经过上岗实践,变能手为高手,承担更多精细工作。”

  近年来,湖南大胆探索企业办校、引企进校、学校办企等6个校企合作模式;探索校企共同招生、共同管理、共同教学、共同考核的双主体育人模式。仅长沙就已吸引600多家大中小型企业深度参与,建立实习实训基地500余个,培养的预备员工数量占在校生总人数的五成以上。

  目前,全省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已占到了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其中订单培养的学生超过17%。通过校企合作育人,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持续攀升。

  培养技术骨干

  产教融合共同发展

  “前有已成为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人员的前辈,后有刚毕业奋起追赶的年轻同学,我得继续努力,可不能给‘工院人’丢面子!”近日,在长沙中联重科混凝土泵送机械分公司服务部年度总结会上,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机制专业毕业生李增,在听完同部门优秀同事总结后,更坚定了要继续自我提升的决心。

  李增是公司的售后服务工程师,也是湖南工业职院自2003年开始与中联重科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的众多技术技能人才之一。2015年以来,中联重科新进的售后服务工程师中,近半数来自湖南工业职院。仅2019年,湖南工业职院就为中联重科输送了260多名应届毕业生。

  “面对智能制造的人才培养需求,产教交互融合是实现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中联重科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虹说,技能人才是支撑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力量。目前该企业2万多名员工中,有9000多名毕业于职业院校。

  “我们学校先后为湖南机械工程产业链输送了1.5万多名技能人才,其中3000多人成长为各个企业的车间主任、厂长等技术管理人才,8000多人成长为设计工程师、班组长等技术骨干。”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湘充满自豪。

  湖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职业教育水准,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湖南开展实施了中等职业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工程、湖湘特色职业教育标准开发工程等“五大工程”,有效解决了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匹配度问题,为提升就业质量、推动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2日 13 版)
(责编:张隽、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