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小时争分夺秒 湖北主网除去“心头大患”

【查看原图】
1月13日凌晨,国网湖北检修公司人员在500千伏木兰变电站连夜对GIS导电回路进行检查。(周旖辉 摄)
1月13日凌晨,国网湖北检修公司人员在500千伏木兰变电站连夜对GIS导电回路进行检查。(周旖辉 摄)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1月14日09:44

“报告!6号母线GIS设备解体检修工作完成,各项性能指标均合格。设备缺陷已消除,具备投运条件!”

1月14日凌晨1时许,在位于武汉市北部的500千伏木兰变电站内,一声“喜报”划过温度不足零摄氏度的作业现场,给这场不分昼夜、持续了近50个小时的木兰变电站220千伏6号母线GIS解体检修工作画上了“句号”。

2020年12月24日,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利用红外线检测技术首次发现木兰变电站220千伏6号母线GIS第四气室存在六氟化硫气体泄露,自此该设备缺陷就成为了公司上下的“心头大患”。

“若六氟化硫泄露过多,则会引起220千伏母线及出线失压的重大电网风险。”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副总工程师邓科介绍道。

木兰变电站不仅是武汉天河机场的上级电源点,同时也为武汉最大的物流集散地——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电能保障。24日当天,该公司就已编制出应急检修方案,但在寒潮来临之际申请设备停电检修,恐影响武汉空港交通枢纽和物流“心脏”的电力保障。

经该公司多方研判,决定采取气压维持措施,待度过负荷高峰后再择机停电处理。2020年12月25日,该公司成立木兰变电站设备缺陷应急指挥小组,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驻扎木兰站,轮流对故障GIS设备开展实时补气以及全天候24小时的压力监测。

“气温骤降对充油充气设备正常运行影响大,减轻夜晚低温对设备的影响,我们专门为缺陷设备搭建了一个防雨棚,不让设备缺陷进一步扩大。”有十多年GIS设备检修经验的的突击队员韩煦说道。

党员突击队在保持每小时对设备巡视一次的同时,还用红外检漏仪、特高频局放仪等专业技术手段对设备缺陷进行每日两次的深度检查。直到2021年1月11日,在18天里他们根据压力下降情况实时补气9次后,成功地将泄露设备维持在平稳运行状态。

当今年的第一轮寒潮在湖北境内创下3972.1万千瓦的历史最高电网负荷之后,电网出现负荷波谷。国网湖北检修公司立刻抓住这一短暂的“窗口期”,申请对6号母线第四气室泄露部位进行停电检修。

1月12日凌晨0点,木兰变电站220千伏6号母线由带电运行转为停电检修状态,木兰“寒战”正式拉开序幕。为给后续的防寒保电争取主动,根据调度部门安排,留给该公司的停电时间最多只有50个小时。

在分秒必争的关头,该公司提前将人员、备件、器具部署到位,并经反复研讨,制定了详尽的作业方案及精确到“分”的作业时间表,下定决心以最快的速度打赢湖北主网今年的检修“第一战”。

“仅对GIS设备的气体回收、抽真空、回充及静置就要花费34个小时。这期间还需要穿插完成设备解体更换和多次试验检测和工作。”邓科介绍道,“由于时间紧迫,每个步骤必须环环相扣,且不能有半点差错。”

现场作业人员按专业分为检修与试验两个大组。其中检修组负责六氟化硫气体的收集、回充,以及GIS的解体大修;而试验组则负责解体检修前后的内部导电性能与外部绝缘性能的检测工作。两个大组均在组内实行轮岗制度,确保作业现场在昼夜运转的前提下,让其他人员有轮流休息的时间。

1月14日凌晨1时许,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作业人员终于抢在送电节点之前顺利完成了本次GIS检修的全部17道工序,这场近50个小时“没合眼”的战斗才得以圆满结束。

成功修复木兰变电站220千伏6号母线GIS设备的缺陷,是湖北主网2021年迎峰度冬的第一场“胜利”。经此一役,武汉空港交通枢纽和物流“心脏”的供电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将继续深化省内31座超、特高压变电站的设备隐患排查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春节保电夯实湖北主网安稳之基。(高牧风、李佳)

分享到: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