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双手编织幸福生活(决胜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31))

本报记者  郝迎灿
2021年01月1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乔福军(右)在扶贫车间里指导村民编织坐垫。
  李铁瑞摄

  车到黑龙江省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扶贫车间,推开门,乔福军迎出来,身材瘦小,却很有精气神。

  种过大田、跑过货运、开过出租,乔福军就信一条——自食其力。他2015年主动申请成为镇残联专职委员,风里来,雨里去,为700多名残疾人往来奔波。2018年,他又在镇村支持下办起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25人就业,靠着手工编织汽车坐垫脱贫奔小康。

  身体虽有残疾,乔福军却磨砺出乐观、坚毅的品性,总有股不服输的劲头。

  不服输

  5岁时受伤导致脊柱变形,乔福军落下残疾。从小,街坊邻里见面,喊他都是“石头”长、“石头”短。乔福军说:“这是大伙盼我像石头一样壮实哩!”

  乔福军很早就扛起生活的担子,赶着毛驴车上镇里拉货。身体状况所限,只出车,不出力,一趟比别人少赚些,但他起早贪黑,多跑几趟,一年下来,赚的不比别人少。

  没几年,一家人卖掉两间土房,到齐齐哈尔市区打工。乔福军和舅家表妹合伙买了一辆小三轮跑运输,为了“趴活”,夏天和着衣服在三轮车里蜷缩一宿是常事。后来又开出租,俩人轮换,人歇车不停,就为多赚一些辛苦钱。

  倏忽数年,孩子到了入学年纪。2014年,乔福军带着一家人回到老家平阳村。

  不放弃

  刚回村没地方住,村委会帮忙租下两间空置民房,乔福军和妻子刘宇佳每月有残疾人补助,第二年还享受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红……得益于这些政策,家里生活无虞,可乔福军心里还是不落稳。

  人穷怕志短,而乔福军最不缺的恰恰就是精气神。“隔一阵就能看见他在镇政府大院里晃悠,打听有没有工作岗位。”说这话的是胥鸿飞,时任平洋镇扶贫办主任。

  经镇村与县残联沟通,乔福军被县残联聘为专职委员,负责联络管理全镇700多名残疾人的日常事务。

  泰来县贫困户大多因病因残致贫,缺劳动能力。对症下药,县里从江苏引进汽车坐垫手工编织项目,成立汽车饰品公司,把技术送到群众家门口,提供原料回收成品,计件付工钱。

  2018年4月,平洋镇党委组织举办编织技术培训班,为期40天。乔福军夫妻俩第一时间报了名,“坐在家里靠双手劳动挣钱,这个项目像是给我们量身定做的。”

  编坐垫,对手指灵活性要求高。不少参训学员干惯了粗活,做编织恰似张飞绣花,手指僵硬,一支钩针攥在手里急得直冒汗,做出来的东西不是松紧度不达标,就是线型走了样。不到一星期,学员走掉一半,其中就有乔福军。

  日头西落,胥鸿飞进了门,使出激将法:“以前求这个、找那个要工作,现在遇到点困难就打退堂鼓?”见乔福军面有愧色,胥鸿飞趁热打铁,“等学好技术一天至少能编一片坐垫,一片挣35元,你们夫妻俩一月就能挣2000多元。”

  再回课堂,夫妻俩憋了一股劲,耐下性子研究编织技术,虚心向老师请教。培训结束,夫妻双双拿出了质量过硬的产品。

  当年,乔福军一家编织没干几个月,但收入就有4000多元。加上扶贫产业分红和其他收入,到年底顺利摘下“贫困帽”。

  不忘本

  扶贫车间开办后,乔福军被聘为管理员,一家人搬进两间管理员室,“17岁离家,租房20多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挂上夫妻俩的婚纱照和女儿的照片,床头上方则贴满了女儿的奖状。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能忘乡亲。”2019年4月,镇里6个扶贫车间招聘车间主任,凭借着过硬的编织技术,乔福军成功当选。

  筹备期间,为了让更多人加入,乔福军骑着三轮车走家串户。“我一个残疾人都能干成,你们还不行?”现身说法,他嘴边常挂这句话。短短一个月,就有15人到车间就业。

  年过六旬的村民赵桂霞腿脚不利落,乔福军当即承诺每天4次接送到车间上班,“我女儿在旁边上学,接送乡亲是顺道的事。”现在,车间员工增加到25人,其中有不少属于困难群体,人均月收入600元左右。

  2019年10月,因扶贫车间数量扩张,技术管理没有跟上,集中交货的300多套坐垫有一些质量不过关。这次,胥鸿飞找到乔福军求助,请他义务为镇里10个车间的248名员工进行技术培训。

  乔福军二话不说,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蹲,手把手传授经验。过了两个月,360多套坐垫送到厂里,全部合格。

  年底将近,再算收入账。“夫妻俩务工收入2.7万元,低保和残疾人补贴1万多元,扶贫项目分红2000元……”合计4.1万元,家庭人均收入过万。

  帮的人多了,乔福军渐有名气。乡里乡亲再碰面,不再像小时候喊他“乔石头”,而是带着敬意称一声“乔师傅”。“还是‘石头’听着好,压不垮,摔不烂。”乔福军嘿嘿一乐。

  2020年10月,乔福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胥鸿飞陪他到北京领奖。“我做梦都想不到,靠着双手编坐垫能获得表彰。”在天安门前,乔福军驻足良久,“我琢磨透一个理儿,人这一辈子,再苦再难也要编织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6日 04 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