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

武汉:信息化助力环卫作业 线上预约垃圾车错峰进厂

2021年01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09:39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0条新闻

人民网武汉1月16日电 (金雨蒙)垃圾处理厂门口常常被垃圾运输车围的水泄不通,周遭气味难闻,这样的现象在武汉市或将终结。近日,武汉生活垃圾处理预约平台上线试运行,通过手机APP,司机可实时查看垃圾处理厂车辆排队情况,合理安排时间,错峰进厂,减少排队。

早上8点多,汉阳环卫集团四公司环卫司机周庆华在徐湾垃圾转运站装运垃圾,临出发前,他打开手机,在生活垃圾预约平台APP上,看到锅顶山垃圾焚烧厂10时至11时,可以预约将垃圾运进厂内,点击后预约成功。10时许,他将压缩的16吨生活垃圾送到了焚烧厂。“以前经常排队,一排就是三四个小时,最长的时候排了十几个小时。”周庆华感慨道,“现在线上预约,错峰进厂,真是太方便了。”

“过去由于各区清运时间相对集中,生活垃圾运输车辆进厂存在排队现象,给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武汉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监管科负责人段军介绍,“武汉生活垃圾处理预约平台”1月6日0时在锅顶山生活垃圾焚烧厂上线,经过一周试运行,该厂日均预约处置生活垃圾1300余吨,70%以上进厂车辆实现自主预约,其中江岸区进厂预约率达100%。车辆排队情况减少,运输成本降低,管理效能提升,厂区及周边环境进一步改善。环卫作业单位、生活垃圾焚烧厂、环卫监管部门和周边群众等均给予了积极评价。

据悉,武汉市城管执法委推行环卫全流程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下一阶段将在试运行基础上,逐步将武汉现有垃圾处理厂全部纳入预约平台,并整合环卫作业资源,优化预约平台功能,实现厂车互评,引导多方参与和相互监督。

(责编:张隽、荣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