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迎着问题找办法(一线行走)

胡云霞
2021年01月18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需求在哪,服务就要跟到哪,在最细小的“方格”内磨砺“绣花”功夫

  

  不久前在河口区银河公园巡查走访,我又被烧烤摊主小陈拉住,一个劲儿请我坐下喝口水,歇一歇。

  每次碰到,小陈都是热情招呼,不断表达感谢。可一年前,他还是屡被投诉的“油烟污染”大户。

  此前,银河公园附近无序摆摊占道问题非常突出。油烟污染、噪音扰民、交通不便,市民颇有怨言。可走访调查后,我们发现,这里的商贩大多来自周边乡镇,其中不乏下岗工人、困难群众。他们虽知摆摊影响市容,但也很无奈:“这里人流量大,不在这还能去哪儿?”

  摊贩无序经营,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点。一面是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不容破坏,一面是困难群众的民生问题需要解决,如何平衡?这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

  “流动摊贩的经营时间较为固定,能不能把他们集中在一起,设置便民疏导点?”在河口区疏导规划座谈会上,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崔建华首先发出倡议。“摊贩扎堆后问题不是更集中暴露了吗?投诉也势必增多。”河安社区相关负责人提出异议。

  出现分歧,就先问计于民。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不少市民支持设置便民疏导点,“这样不仅方便群众生活,也有利于统一规范管理。”

  有了民意基础,我们先后在鸣翠湖市民广场、河安社区等17处场地规划设置了一批便民疏导点,设置公示牌,明确经营时间、摆放标准、卫生要求等。

  便民疏导点推出后,银河公园东侧的商贩每天按时出摊,秩序井然,小陈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摊点提升了档次,顾客比以前多了,而且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

  “化堵为疏”,城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但如何形成长效机制?我们又充分利用摄像头,再联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广场管理处等单位参与管理,激发各方参与治理的活力,形成相互监督、文明经营的良性循环。

  城市治理不只是技术问题,更是关于人的问题。群众的需求在哪,我们的服务就要跟到哪,常怀为民之心,迎着问题找办法,就能设法在社会治理中找到各方利益平衡点;通过在最细小的“方格”内磨砺“绣花”功夫,将服务落细落实,更精准对接群众的切身需求,最终获得多赢的效果。

  (作者为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8日 11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