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三道关 冷链“不掉链”

2021年01月18日09:0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守住三道关 冷链“不掉链”

  “吱——”听见门外一声急刹,保安王永泉抓起测温枪,一把推开门,冲到货车前。

  1月17日10时17分,位于黄冈高新区的湖北佳农食品有限公司大门外,开来一辆鄂A牌照冷链货车。佳农公司是一家生猪屠宰企业,去年7月以来黄冈市区唯一的冷链物流防疫检测点在此设立,市场监管、卫生防疫和交通运管部门联合驻点办公。

  “进入市区的所有冷链物流车辆,先要在这里完成防疫检测,合格后才能进入大小餐厅和市民餐桌。”黄冈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监管一科负责人江俊介绍,每辆冷链车至少要过三道关。

  第一道,测温扫码关。

  “测温、扫码,出示核酸检测结果,一个手续也不能少!”王永泉轻车熟路。

  “看,这是7天以内的报告,阴性!”湖北地道食品有限公司采购人员袁建华和司机一大早从武汉白沙洲市场进货回来,他亮出绿色的健康码。

  “体温正常,手续齐全,通行!”王永泉按下电动大门遥控按钮,车辆进入厂区。

  第二道,市场监管关。

  “请停车!”开行200多米后,车辆消杀区到了。身背蓝色消毒桶,两名交通运管工作人员对车辆里里外外“全身”消杀。

  不远处的板房是市场监管驻点办公区,袁建华从怀里掏出一大摞材料走了进去。

  “除了提供常规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进货清单等资料外,还必须有出厂产品的核酸检测报告。”黄州区市场监管局南湖市场监管所所长何海斌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既要保证食品安全,也要确保防疫安全,形成从生产、流通到餐桌的闭环管理。

  第三道,核酸检测关。

  最后,车辆进入检测留样处。南湖卫生院医务人员吴梦娟等3名“大白”抱着试剂盒迎了上来,“冷冻食品、内外包装,还有车辆把手、车厢内壁等,都要留样。

  “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车辆才能放行!”黄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在佳农厂区准备了两个冻库,供检疫车辆等候时临时存放冷冻食品。

  截至目前,黄冈市有重点冷链食品市场主体1165个,全市冷链环境与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寒冬腊月,全市数百名市场监管和卫生防疫人员日夜坚守在这条防线上,“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决不让冷链‘掉链子’。”(江卉)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