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税务:抗疫情促发展 2020年1-11月新增减税降费866亿

2021年01月19日10: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北省税务局召开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会上获悉,2020年湖北税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为全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应有贡献。

大战大考交出合格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各级税务部门闻令即动、尽锐出战,2.89万名税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地社区(村组)联防联控,主动缴纳特殊党费、自发捐款捐物687.5万元,涌现了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武昌区税务局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胡惠东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服务疫后重振和经济恢复发展。2020年1-11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866.02亿元,所有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减税,占纳税人比重超过85%的小规模纳税人得到实惠。搭建“湖北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推动省内外企业成交项目共7035个122.82亿元。全年预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68亿元。

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90%以上的涉税事项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其中网上申报达98%。精简50%以上的报送资料、25%以上的纸质表证单书,95%以上的税收优惠事项实现“免备案”,并为57.53万户次纳税人免费寄递发票2.75亿份。深化“银税互动”,全年金融机构发放纳税信用贷款近350亿元。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出口退(免)税无纸化办理比例达97%。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首次突破1万户,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逾400亿元。2020年湖北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综合得分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中部地区第一,进步增幅全国第一。

税收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个税改革三步走圆满落地。转变征管方式试点取得实质性成效。探索施行网络化远程集中分析新模式,完成全省1586户千户集团成员企业风险事项分析复核。自然人电子税务局上线、社保费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实名办税系统等重大信息化项目建设已经完成。形成以“轻松填”“减免清”“预警快”“票控全”为代表的增值税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信息公示超1.5万项次。

在严管善待中锤炼了干部队伍。稳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推行“专业+团队”的工作新模式,优化绩效管理和数字人事并促进其深度结合,开展“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等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持续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创新开发智能报表系统,为基层减负效果明显。

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灯下黑”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深入开展 “实施双全工程,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和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专项行动。探索推行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严格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王猛)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