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玲:二十年扎根基层砺初心

2021年01月21日17: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年,一段人生最美时光,她却默默无闻扎根基层,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甜蜜的事业”;

50岁,一个享受生活的最好年纪,她却用“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闯劲”践行了计生协人的使命担当;

48次,面对肆虐的病毒,她却逆向而行,以人民群众生命重于泰山的责任感,想方设法为32名孕妈妈提供了孕期检查。

…………

她就是沙洋县沙洋镇黄山社区计生协会秘书长李凤玲。工作二十年来,她视群众为亲人,温馨服务计生家庭,热心帮扶困难计生群众,多次荣获市、县、镇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沙洋县“三八红旗手”, 2020年获湖北省计生协“最美抗疫协会人”称号。

“群众的笑容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褒奖”

“参加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与计划生育打交道,每天都在外边跑,受气挨骂是常事,压力非常大的,感到好难好难!”李凤玲回忆当初接触计生工作时说,“一个小姑娘干‘天下第一难的事’,好几次都想撂挑子不干了!可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时,又坚定了我干下去的信心!”

就这样,李凤玲一干计生工作就是20年,她也从当初的小李、李姐、李阿姨,再到现在的李奶奶。虽然称呼在变,但当时做事却始终如一,深受群众的好评。

黄山社区每户每人的基本情况,她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被干部群众称为社区“移动的活电脑”。她始终把计生困难家庭冷暖放在心里,大到联系找工作,小到灌液化气、交水电费等,都事无巨细东奔西走地帮他们解决。

邹某今年66岁,患有高血压,老伴也患有“三高”、肺结核。女儿小梅今年37岁,精神残疾二级,一家人蜗居在50平米的廉租房内,靠邹某每月1200元的退休工资生活。今年6月的一天,李凤玲接到正在住院的邹妈妈的求助电话,原来是老伴的肺结核越来越厉害,需要隔离治疗,女儿的精神病又犯了,只有儿童智力的她天天打骂爸爸。一边是病重的老伴,一边是再次犯病的女儿,自己又马上要转院救治,电话中的邹某急得大哭起来。隔着电话,李凤玲感受到了一个母亲的无助,她一边安慰邹妈妈的情绪,让她不要着急,一边到县廉租住房保障中心请求解决隔离住房问题,一边将小梅收容到精神病院免费治疗,同时,帮忙邹某办理了转诊手续,并将老伴一同送到荆门治疗。在一家三口住院期间,李凤玲还帮他忙解决了隔离房屋水、电、气的安装。邹某一家康复出院,见到李凤玲的到来,久违的笑容再次在邹某脸上出现,一个劲地感谢李凤玲的帮助。

常常有人问她:“你这么拼命的工作是为什么呢?”李凤玲说:“群众的事无小事,群众的需求就是我最大的动力,群众的笑容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褒奖!”

李凤玲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勤

“别怕,有事找我”

2020年除夕之夜,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作为社区计生协秘书长,李凤玲积极响应省、市、县计生协号召,在动员广大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她逆向而行,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诠释了一名基层计生协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期间,李凤玲对群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怕,有事找我!”

蔡某是黄山社区的低保留守老人,他患有高血压中风后遗症,需要常年服药,生活十分困难。疫情期间,独居的蔡某病情突然加重,李凤玲得知情况后,每天为隔离留观人员送去采买的各类菜品后再去探望蔡某,为他带去必需的生活物质和药品,并帮忙老人做饭、做家务。大年初三上午,李凤玲再次来到蔡某家中,任凭怎么敲门也没人回应,拉开窗户后,才发现老人因突发心脏病已经昏迷。李凤玲立即将蔡某送入医院抢救治疗,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为保障居民的“菜篮子”,在封闭式管理期间,李凤玲积极向社区居民推广“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她多次与邻镇计生协联系,为社区居民争取到来自本镇闸口村、李市镇新灯村的新鲜免费蔬菜50000斤,帮助李市镇养殖大户销售禽蛋500件、毛李镇种植大户销售荸荠10000斤,既给居民提供了新鲜低价的果蔬,还解决了种养殖户产品滞销的困境。同时李凤玲以社区小组、以居民小区为单位,组织分发爱心蔬菜,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她和同事们迎风踏雪,摸排困难计生家庭36户,独居留守老人54人,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剂、粮油等,并做好跟踪服务;她指导46位孕妈妈参与沙洋县妇幼专家线上指导教学,为32位孕妈妈开辟48次绿色通道孕期检查,迎来了6位健康的鼠宝宝。

李凤玲上门宣传计生政策

“能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黄山社区现有计生特殊家庭13户。李凤玲在对他们长期帮扶过程中,深切感受到计生特殊家庭人员生活中的孤单和精神上的伤痛,怎样才能让他们的生活开心快乐些,是李凤玲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2018年3月,李凤玲牵头创办了黄山社区“暖心工作室”,为计生特殊家庭人员提供心理、生活等方面服务。2018年5月,为拓展“暖心工作室”服务项目,李凤玲专程远赴杭州,辗转找到了玉龙指足部保健公司董事长何蓉,向她讲述了“暖心工作室”的故事和创办的初衷,并提出诚恳意见。何蓉被李凤玲的执着和真情打动,决定沙洋分公司每年为黄山社区计生特殊家庭成员进行4次免费足疗,并免费提供活动场所。

2020年8月,沙洋县计生协在黄山社区成立计生特殊家庭“暖心家园”,组建了由医务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等计生协会员组成的10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李凤玲带领志愿者对沙洋镇66户计生特殊家庭精准服务,并辐射全县计生特殊人群。在“暖心家园”开展的“愿你三冬暖,愿你春不寒”主题联谊活动中,李凤玲和工作人员为他们捶背、按腰、采耳、洗脚让在场的老人们感动万分。

黄山社区地处沙洋县城中心地段闹市区,流动人口较多。邓淑琴夫妇一家从江西省金溪县流入到本地,投资二十多万元开了一家蛋糕店。2016年7月,沙洋突降特大暴雨,城区内涝非常严重,积水达2米深。刚开始创业的小夫妻俩看到整套设备被泡在水中,感觉天都塌了下来。看着小两口焦急万分心情,李凤玲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也记在心里,她一边鼓励小两口要振奋精神,相信政府一定会想办法帮他忙解决问题的,一边联系辖区单位工会在夫妻俩的蛋糕房定点办理生日蛋糕卡8万元,解决了店面维持正常运营的燃眉之急。李凤玲对夫妇俩承诺说:“有困难尽管找我,沙洋就是你们的第二个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服务是我的职责所在,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是的梦想!”李凤玲激动地说出了让其执着坚守基层20年的动力“源泉”,诠释了新时代计生协人的初心与使命。(姚玲玲)

(责编:张颖、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