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高新区:创新推出“1234”工作法 激活主体责任落实

2021年01月22日09:5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米庄镇是我市千亿级汽车产业园区,资金项目多、廉政风险大,您如何定位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在千亿级园区中的作用、日常工作中采取哪些措施落实主体责任?”1月19日,在湖北省襄阳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办的“主体责任·基层书记谈”栏目中,该区米庄镇党委书记李道祥介绍了该镇运用“1234”工作法落实主体责任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

2020年年初,高新区紧扣功能区实际,紧扣责任链条,探索出“制定一项清单、落实两项会议制度、开展三项活动、抓好四个层级督查”的“1234”工作法,激活了党委(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

根据工作分工,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为每名党工委班子成员“量身定制”主体责任清单,党工委书记清单任务紧紧聚焦“一把手”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土地、财政、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班子成员清单任务着重提醒加强经济活动背后廉政风险防控,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还推出了协助党工委落实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和监督检查专题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党内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综合分析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及工作措施,通过落实两项会议制度调动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

2020年,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组织开展知识测试、专家讲座、书记访谈三项活动,倒逼各级党委(党组)学《规定》、用《规定》,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理论根基,提供实践规范。重点抓好了区党工委、区直各部门各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医院)等四个层级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实现责任全覆盖。

“1234”工作法激活全区上下构建起“明责、履责、督责、问责”完整责任链条,13名党工委班子成员高质量完成主体责任清单任务,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头讲廉政专题党课,专题听取党内监督工作情况4次,专题研究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问题4次,解决突出问题5项。

通过以上率下带动,该区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6名镇(街道)党委书记参加“主体责任·基层书记谈”访谈节目,公开晾晒责任,接受群众监督,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2020年,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处置问题线索235件,同比增长185%,立案101件,同比增长26%,党纪政务处分85人,组织处理11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黄敏 刘雪松)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