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荣誉属于全省计生协会人

——记湖北省抗疫先进个人张鹏

2021年01月22日09: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计生协机关张鹏同志被评为全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庚子新春,疫情肆虐。在这场战“疫”中,作为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党员的张鹏关键时刻勇于担当,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每天穿梭于基层社区、办公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计生协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

2020年9月21日,张鹏作为抗疫先进个人参加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谈起这份荣誉,他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是全省计生协会人的荣誉!”

“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显担当,越是艰难越要用心。唯有牢记使命,慎终如始,才能不负韶华。”张鹏讲道。

主动请缨战“疫”。疫情发生后,正在钟祥老家休假的他,及时向协会领导请领任务。由于全省交通道路处于封控状态,不能及时返回武汉。他立刻与当地社区联系,申请做志愿者,为社区摸排信息、为群众买菜送药,得到了当地社区的好评。同时,他还积极向群众宣传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科普防控知识。虽然在老家一刻不停的忙碌,但得知武汉疫情更加严重后,时刻牵挂着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他坐不住了,为尽快返回武汉,在遵守相关防控通行的规定下,开好工作通行证明于大年初四返回武汉。来不及休息他就主动请缨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具体负责协调疾控人员一起进行空气消杀作业,由于防护服只能配备给专业消杀人员,他在没有防护服的保护下和专业人员一起进行消杀作业,鼻腔粘膜受药水刺激灼伤也不退缩,依然坚持每日工作,消杀范围覆盖500多间房间及公共区域,这样一干就是十来天,直到出现感冒症状,虽然他自己还想坚持工作,但被指挥部“勒令”回家休息。当大家问他为什么这么卖力干的时候,他总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大难当头必须勇往直前。”

默默无闻战“疫”。抗疫期间,他无论在哪里,无论干什么工作,稍有空闲他就通过微信、qq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应对疫情的具体防控措施。为减轻身边人的恐慌心理,他认真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不懂的就及时上网查询、向同事请教,及时将疫情防控的最新知识,向身边亲朋、家长进行广泛宣传,指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让大家对疫情有理性认识,消除恐慌心理,积极沉着应对。疫情期间,他已经转发、编发疫情防控信息200余条,默默地当起了宣传员。为了完成领导交办的保证大家必要防护措施的要求,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风险走街串巷四处打听,为同事和退休老同志买到消毒用品及防护用品,并逐户挨个送到家。作为单位财务人员,确保疫情防控款能够及时拨付到位,他2月15日顶风冒雪步行走了多个银行网点,最终把款项拨付成功。他每日困了就在办公室休息一下,饿了就啃一点方便面,一天吃不上一顿热饭,加班加点,确保了机关的财务正常运行。

湖北省计生协机关张鹏同志深入社区送防护物品

不知疲倦战“疫”。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参与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不忘服务群众这个初心,时刻把为党分忧记在心中。他常有一句话挂在嘴边:“最艰险的时候,不仅考验党员的党性,更能鉴别党员的初心!”离开指挥部后,他也停不下来,正赶上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800多箱捐赠物资陆续到达,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他顾不上疼痛,一次又一次的和其他同事一起把物资从大楼门口搬到13楼。承担了800多箱的签收、100多次的物资发放具体工作,先后到武汉市11个区25个街道的60多个社区送防护物资200多箱,这些都是他一箱一箱的从库房搬上车,再送到社区手里,每天下来浑身被汗水湿透。积极参与湖北省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疫情受困群体关爱计划”,认真核实相关数据,不厌其烦的跟全省各地200多名经济困难的新冠肺炎患者拨打电话,耐心解释相关政策,宣传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慰问,有一位七十多岁的患者听了他的讲解,激动地留下眼泪并说道:“太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了,这让我更有信心战胜病毒,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很快打赢这场战‘疫’。”

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他默默奉献、不计回报,他逆向而行、毫不退缩,他勇担职责、磨砺初心,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计生协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编:张颖、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