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中华:坚守“疫”线砺初心

2021年01月22日10: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放弃休假,下沉抗疫一线48天,打通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他就是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计生协会秘书长周中华。

主动参与抗“疫”

大年三十中午,刚回老家过年的周中华就接到了疫情防控的通知,顾不上多想,他又驱车返回了单位,并主动申领了物资保障组的任务。

刚开始的时候,防疫物资极其匮乏,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紧张的物资筹备保障中,随时待命,昼夜奋战。饿了就吃点方便面,渴了就喝点矿泉水。就这样一连忙碌了十多天,较好地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的问题。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2月5日,疫情形势异常严峻,社区防控压力加剧,周中华主动报名下沉到龙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作为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

疫情期间,社区全部封闭式管理,小区出入口设置路障、门栋入口加装了上锁的防护栏,禁止所有人员出入……防控越严,随之而来的事情越是千头万绪。“隔门不隔心”,周中华每天两次登门为12户21人查体温,并反复叮嘱居民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他还主动承担起了社区消毒任务,规划社区面积和消毒楼栋数量,每天40斤消毒药液的喷洒他都不折不扣完成。初期因防疫物资匮乏,没有任何防护,他的羽绒服上全是被消毒液侵浊留下的斑斑点点。他的右眼因为被消毒水刺激后,充血发红,但他毫无怨言。

真情关爱居民

由于“禁足”时间延长,居民生活物资不足问题也全部落在社区下沉干部身上。每天登门测体温的同时,周中华还要认真统计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登记后由他和社区持有通行证的干部进行采购。张家的白菜面粉、李家的粉条鸡蛋、王家的大米饺子、刘家的药品……没有交通工具全靠社区下沉干部肩扛背驮有条不紊地护送到各家各户。“一天下来,每天都是几万步。”周中华说,为了让社区居民用上急需的物资,他和社区人员每天做好分工,在守住“卡口”的同时,尽量牢记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的每一个细节,做到让社区居民满意。

理发这件在平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却成了一件难事。曾经当过义务理发工的周中华得知社区居民的理发需求后,又主动成为了理发师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一把剪刀、一把推子、一把梳子、一张围布,周中华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对社区居民全面战胜疫情的支持,5天累计为社区居民义务理发29人次。李爷爷感激地说:“家里就我和老伴儿,老伴儿眼睛又不好,幸亏有小周这个好同志,来帮大家免费理发。”

疫情不退我不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周中华始终坚守在防疫前沿,从雪花纷飞到春暖花开。一线防控工作危险,周中华总是冲锋在前,带头深入居民楼摸排返乡人员,上门劝导他们的家人做好居家隔离防护措施。他无私奉献无偿帮助着那些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们,默默守护居民的健康家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社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他说:“作为党员,又是计生协工作人员,关键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只要疫情不结束,我会一直坚守在社区工作岗位上。”

3月23日,长阳已连续一周无新增病例,周中华所下沉的社区经过全体抗疫战士们的勠力同心和并肩战斗,实现了新冠病例为零、居民投诉为零的最佳抗疫战绩,龙门社区也被县委、县政府高度褒奖。

从下沉社区到撤离,已经参与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48天。期间他认真履行下沉干部的职责,为居民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也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社区居民从最初的不配合到理解和支持志愿者的工作,主动为楼下工作的他们无私提供开水、茶叶、水果、零食、取暖器、桌椅等。“参与社区防控虽苦虽累,但坚持到最后都化作了甘甜,其中有太多感人的地方。”周中华说,特别是吕大姐在48天里每天坚持一壶热水三杯茶让志愿者们无不感动,给大家48天的坚守增添了一份力量。

结束社区防控工作回到单位上班后,周中华在工作日志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并肩逆行,携手战疫,不同分工,相同坚守,处处是前线,人人是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有我的参与倍感自豪,想想那些一线的白衣逆行者我的所作所为何足挂齿,疫情考验着人们,我将以饱满热情的工作状态迎接明天更加美好的生活。”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下沉近两个月时间里,周中华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当战士、不当“绅士”,诠释了一名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计生协人形象。   

(责编:张颖、张隽)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