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长26.1万公里 湖北省农村公路里程跃居全国第二

2021年01月24日07:4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省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1月20日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020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增至26.1万公里,跃升至全国第二名,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6.5圈。

一条农村路,就是一条致富路。近年来,湖北公路网的“毛细血管”农村公路建设时不我待,跑出加速度。省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给予2000万元重奖。据统计,仅5年间,我省就增加农村公路里程8.8万公里,累计创建8个全国示范县、26个省级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

农村公路不仅按下“加速键”,而且打造“组组通、路路安、条条畅、处处美”的升级版。“十三五”期间,全省完成县乡公路改造5778公里,建成农村通畅工程9328公里,一批需求迫切、惠及民生的扶贫路、产业路、旅游路快速推进。单车道变成双车道,断头路连成循环路,颜值高、“成色”足的美丽“四好农村路”实现“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到畅”,这些“毛细血管”赋能乡村振兴,添彩奔小康之路。

农村公路,成为交通扶贫的突破口。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52个贫困县市区落实交通建养补助资金超过441亿元,农村公路新增公益性养路员、护路员岗位2万个,其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3万余人,为当地脱贫增收提供“硬支撑”。(戴辉、石斌、潘庆芳)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