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同心彰显制度优越 众志成城无愧英雄湖北

 ——回望2020,代表委员动情讲述抗疫故事

2021年01月24日08:5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举国同心彰显制度优越 众志成城无愧英雄湖北 ——回望2020,代表委员动情讲述抗疫故事

金玲

郑玉林

乔冠芳

黄进

李拓

李丹芳

徐勇

杨婵

张玉

王伏英

李永健

吴菁

  省政协委员、香港岛妇女联合有限公司主席金玲——

  抗疫奇迹归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感言

  在这场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湖北人民充分展现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伟大的抗疫斗争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作为港区政协鄂籍儿女,我要把握时代机遇,发挥香港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力量!

  时隔整整一年,再次回到家乡湖北,省政协委员、香港岛妇女联合有限公司主席金玲心中百感交集。

  去年参加完省两会后,金玲回到香港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就暴发。她说,湖北作为全国疫情最严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冲击前所未有,需要克服的困难重重,面临的挑战异常艰辛,令每一位在港的鄂籍儿女都无比牵挂与揪心。

  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港澳委员们迸发出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争相捐款捐物。

  “令人欣喜的是,中华儿女同舟共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英雄的湖北人民不仅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还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金玲表示,湖北虽然遭受了疫情的严重冲击,却交出了一份让全省人民引以为豪的英雄答卷,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湖北都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成果。这要归功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举国上下的团结一心、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她说,时隔一年,回到湖北,看到浴火重生的家乡到处生机勃发,她深感振奋和骄傲。回到香港后,她要把此次湖北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讲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听,和他们一起,共同感受湖北发展的强劲脉动。

  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襄州区委书记黄进——

  “23245”组合拳给疫情防控指明方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黄李昆 任伟

  感言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了。在这场艰苦鏖战中,我们看到,风雨来袭时,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非凡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生动展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实践者。能够成为一线战斗员,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

  “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23245’防控措施,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指了路、支了招,提供了具体的工作方法。”

  1月23日,省人大代表、襄阳市襄州区委书记黄进这样说。

  实现医护力量、医用物资、生活物资、公共服务和社会稳定“五个保障”,需要强大的组织力。

  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进讲述了一名社区第一书记的故事。

  2020年2月28日,襄州区张湾街道西湾社区第一书记张国华刚刚到任,第一站便来到三合福利院。福利院有31位老人,疫情之初,生活保障遇到困难。

  张国华安排社区网格员进行服务包保,一天两次为老人们测量体温,建立台账。她还选派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每天在福利院参与疫情防控,确保了老人们安全健康。

  她是疫情期间襄州区派出的23名第一书记中的一员。

  “这些第一书记奔波在疫情一线,带领下沉党员、志愿者了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疫情防控情况,让特殊群体更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是一线战斗员们的代表,至今,我仍难忘社区里那些奔波忙碌的身影。”

  黄进介绍,疫情发生后,襄州区对辖区内的街道、社区、小区,镇、村实施精准闭环管理,提供物资保障,及时救助病人,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安定生活。

  省人大代表、湖北莱克集团公司董事长郑玉林——

  “救治、阻隔”两个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感言

  “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3个词,道出了我们每个人这一年来的共同感受。

  2020年,湖北经历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疫情大考。虽然一个困难接着一个困难来,但湖北人民,始终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反而交出了一份让全省人民引以为豪的英雄答卷。

  这些成绩和宝贵经验的取得,来之不易,更值得我们珍惜。

  站在企业和企业家的角度,郑玉林对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有着自己的感悟。

  “我们的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各地,但在‘全国一盘棋’的防控策略下,我们的员工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郑玉林说。

  “救治、阻隔”两个关键环节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

  “说实话,最初,我们也不理解相关封控措施,担心会对企业经营带来冲击。现在回过头看,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正确的。”郑玉林说。

  2020年,莱克公司销售总额达到20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郑玉林认为,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得益于党中央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的英明决策和湖北省委有力有效的防控举措,最大限度缩短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周期,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郑玉林表示,这一年,他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和感恩。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潜江市委市政府给予企业数百万元的水电气补贴,“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走过最艰难时刻,我们坚信,2021年将更加美好!”郑玉林说。

  省政协委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乔冠芳——

  “五个保障”让社区居民安全感十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感言

  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从祖国四面八方火速驰援湖北,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回望2020,我们收获了太多的感动,我们也在应对疫情的考验中得到了成长。世上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所有的英雄都是扎根在最平凡岗位上的。

  经过这次疫情,我更加热爱祖国,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是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回望2020,疫情没有打垮我们;展望2021,我们继续无畏前行。”1月23日,省政协委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乔冠芳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乔冠芳居住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一个拥有18万人口的大型社区,共有9个社区居委会为居民服务。

  乔冠芳说,强化医护力量保障、强化医用物资保障、强化生活物资保障、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强化社会稳定保障,“五个保障”举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了力量,让社区居民安全感十足。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百步亭社区4.8万名志愿者提着一袋袋菜,给每家每户送去;下沉社区的党员为居民代购药品、物资;快递小哥穿梭奔走于大街小巷。点点滴滴,让乔冠芳记忆犹新。

  “物价稳定、物资保障充足,这充分展示了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乔冠芳说,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抗疫的情形感动着她。

  “我身边的志愿者,把两个小孩送到父母家,每天为80岁独居老人买药送饭。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乔冠芳说。

  在前线,广大医务人员、科技人员逆行出征、救死扶伤、研发药品,与时间赛跑;在后方,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们日夜坚守,筑起疫情防线……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个人都了不起!”乔冠芳说。

  省政协委员、武汉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丹芳——

  “居民宅家抗疫,是担当也是奉献”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感言

  湖北人民有担当、有责任感,懂得感恩、懂得奉献,最终取得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有党做主心骨,有“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我们最终迎来了春暖花开。

  疫情带来一场考验,更带来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经历过疫情,人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勇敢面对新的挑战。

  一年来,武汉人民始终心怀感恩。我们曾受到全国各地的帮助,如今,我们也乐于分享抗疫经验,向其他地方支援抗疫力量。

  我相信,伟大抗疫精神必将激励武汉人民未来一路感恩前行!

  2020年对湖北特别是武汉人民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一年。湖北人民走过一段艰难时光,但也收获了勇气和希望。

  李丹芳是一名高级心理咨询师,疫情期间,她多次提出关于加强疫后心理危机干预的建议,并在自己下沉的社区为社区干群开展心理调节和辅导。

  社区有一位70多岁的婆婆,刚开始不理解社区封控措施,偶尔抱怨几句。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在意,依然每天为婆婆送菜上门,帮她料理生活琐事,还陪她谈心。

  渐渐的,婆婆越来越理解大家的工作,也明白自己宅在家中不出门,就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道理。她不再抱怨,亲手画了20多幅画,送给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党员,感谢他们的照顾。

  “这样的故事,在社区封控期间,几乎天天上演。看起来微不足道,却常常让我们热泪盈眶。居民宅家抗疫,是担当也是奉献。”李丹芳说。

  省人大代表、赤壁市蒲纺六米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勇——

  “三个全覆盖”有效阻击疫情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感言

  武汉“解封”那天,我激动得几乎一夜没睡。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作为武汉的近邻,我们内心的喜悦和江城人民一样,无以言表;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的付出有了回报,深感光荣。

  正是“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20个字,把我们每个人都融进祖国这个大家庭里,激励我们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

  1月23日,省人大代表、赤壁市蒲纺六米桥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勇在回首抗疫历程时,仍非常激动。

  他介绍,疫情之初,六米桥社区的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防疫物资非常紧缺。但经过政府部门及时调配,社区的医护物资很快得到保障。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统筹,地方到各级组织的强大执行力,是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的重要原因。

  疫情期间,徐勇在一线坚守了50多天,没回一次家,虽然社区办公室离家只有10分钟路程。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徐勇和20名同事以及志愿者一起,承担了大量的社区封控、体温监测、流调摸排、集中隔离、物资配送工作。事实证明,这些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全覆盖、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筛查甄别全覆盖这些措施对于阻击疫情是极为有效的。习近平总书记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每一个环节都不可或缺。

  在社区防控工作中,徐勇收获了感动和社区居民的理解支持。“从最开始对封控政策的不理解,到全力配合,再到许多人主动加入到志愿者行列,这一系列的转变,都是在短时间内完成的。如果没有居民的帮助,很难想象这些工作能顺利完成。”徐勇说。

  省人大代表、恩施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拓——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金凌云

  感言

  我们现在取得的决定性成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医护人员白衣执甲,人民军队雷霆出击,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日夜坚守,援鄂款物源源不断涌来……一幕幕如在昨日,令人荡气回肠。

  我们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这在哪个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

  这场战疫,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1月23日,省人大代表、恩施州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拓回忆起艰苦卓绝的抗疫经历,感慨万千。

  李拓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湖北、武汉成为这场人民战争的决战决胜之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殊死一战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战略决策,湖北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千万人口的大城,与新冠病毒展开短兵相接的战斗;荆楚大地,筑起阻击疫情的重重关卡。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以巨大的牺牲精神,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小我”身上,宅家坚守,以家庭为单位,筑起一道看不见的防线。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恩施州委一声令下,州中心医院扶贫尖刀班迅速开赴海拔1680米战贫一线,扶贫“尖刀班”转变成战疫“尖刀班”,在战疫中战贫,在战贫中战疫。

  1月27日,医院12个党支部近600名党员纷纷递交请战书,50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5支突击队,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筑起战疫坚强堡垒。

  医疗救治、阻断隔离、人员管控、社区封控……有形防线与无形防线,共同构筑起一张人民战争的防控大网。这样的疫情防控大网,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织就。

  省人大代表、沙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副主任杨婵——

  小事例印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感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这次抗击疫情,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为自己身处的伟大时代而自豪,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立足岗位再立新功。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身处防疫一线的疾控人更是与疫情赛跑。

  疫情发生后,省人大代表、沙洋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科副主任杨婵,在抗疫一线一干就是60多天。

  “阻隔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阻隔严密,才能控制传播、堵住源头、控制增量。”杨婵主动请缨,加入流行病学调查小组。

  杨婵说,抢住时间,就可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传染。从病例的发病诊疗经过到生活轨迹,任何蛛丝马迹都不能遗漏。

  48天时间里,她完成了178例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调和1032名密切接触者的摸排核实等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了参考。

  让杨婵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有一名孕妇确诊,一开始,担心自己被隔离后,没有亲人照顾。为消除她的顾虑,医护人员充当保姆、护工,从生产到产后全过程精心照顾,令她十分感动。满月出院时,她和家人鞠躬致谢。

  “这是个很小的事例,但却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体现。”杨婵说,狠抓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让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

  “无数双手握在一起,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杨婵说,在与疫情斗争中,中国人民以团结一心的奋斗,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精神伟力。

  省人大代表、湖北洁丽雅纺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伏英——

  “大战之后,我们更加爱党爱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感言

  党是人民的主心骨。气壮山河、艰苦卓绝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如果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不可能凝聚起这么强大的力量,在这么短时间里取得决定性成果。

  大战之后,我们更加爱党爱国,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制度,一定要扎根岗位,奉献敬业,用自己的辛勤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抗疫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1月23日,省人大代表、湖北洁丽雅纺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伏英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该公司落户嘉鱼县已有17个年头,原计划2020年春节后搬迁新厂房。

  疫情发生后,企业员工已放假过年,居住着42户管理人员家庭的洁丽雅小区成了疫情防控重心。

  “那段日子,多亏了下沉党员!”王伏英回忆,全县实施社区(村)封控管理,县委统战部、南嘉中学、鱼岳镇7名党员下沉到小区轮流值守,和志愿者一起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小区所在的梁家山社区党委书记姜涛,每天“敲门”摸排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台账。

  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公司将新厂区刚装修完毕、尚未入住员工的一栋六楼宿舍楼,提供给县里作为隔离点。

  “几百名员工无一确诊,3月中旬复工复产。县里一些部门的干部,开着私家车把一张张复工证明送到员工家中。”

  疫后重振,公司搬进新厂区,7月产能即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王伏英说,武汉“解封”后,家在浙江、疫情时曾3次向湖北捐款的董事长石昌佳几乎每个月都往返浙鄂,“他被英雄的湖北、英雄的人民感动了!”

  省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感言

  在这场众志成城的抗疫斗争中,党员扛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难的关口,以舍我其谁、义无反顾的豪情与决心,誓与病毒战斗到底。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力量。

  协和医院从来不是孤军奋战,白衣执甲、逆行而来的援鄂医疗队,穿山越海、辗转而来的物资车队,默默付出的海内外企业、校友、志愿者、保洁阿姨、快递小哥……他们一起,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既是这场抗疫的全程参与者,也是很多感人瞬间的见证者。

  2020年1月22日,协和医院接受了一项紧急任务:接管武汉市第一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该院20名党员医生、60名党员护士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

  1月25日,协和医院西院区被确定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面临着17个病区改造、176名在院患者转出和大量新冠肺炎患者转入的艰巨任务。

  一边是尚未完全准备好的有限的医疗条件,一边是命悬一线等待救命床位的危重患者,每加快一分钟,意味着为患者创造多一分生的希望。协和医院党委当机立断:“边改边收、边转边收!”

  张玉率协和医院西院区所有职工,一直坚守到次日凌晨3点,直至最后一名患者被收治。

  2月12日,为提高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医院党委集结党员骨干队伍,组建全国第一支“麻醉急救插管队”。这支以“80后”“90后”为主的队伍,在短短20分钟内完成报名和人员集结后,立刻投入战斗,每天24小时待命,2个月内完成123例重症患者床边插管救治。

  “我是党员我先上”“克服一切困难,随时听党召唤”“召必战,战必胜”……直到今天,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依然在张玉脑海里回荡。

  省政协委员、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健——

  战疫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感言

  我们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指挥和掌舵领航,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应对,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战疫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作为省政协委员、高校党委书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在以后的人才培养工作中,注重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四个自信”。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1月23日,省政协委员、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健,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那段抗疫艰难岁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初,疫情来袭,李永健带领学校教职员工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战斗。

  抗疫中,湖北采取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的“四应四尽”措施。

  在接到政府要征用长江职业学院武汉科技新城新校区作为新冠肺炎康复者隔离点的通知后,学校第一时间制定落实计划,全力配合做好新冠肺炎治愈者出院后14天的隔离观察保障工作。

  动员令发出后,2020年2月12日,300多名党员干部及教职工、部分家属,迅速返校集结。经过一天一夜奋战,他们将8600多名学生的4万多件行李编号集中,并将腾出的1300间宿舍打扫干净。

  隔离房的生活设施迅速配备到位。学校后勤部门快速做好隔离人员就餐送餐准备工作。

  康复者陆续入住后,校方又安排大批干部职工投身服务保障工作。

  停课不停学。李永健还介绍,校方及时研究补贴学生60多万元“流量费”,以保证学生上网课的质量。

  省政协委员、武汉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

  “湖北是最安全、最有活力的地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感言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深感抗疫斗争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而其中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在抗疫关键时刻,党中央带领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党的领导,还体现在抗疫斗争中党员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制度优势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党中央统筹指挥,全国各地支援湖北。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是与全国人民一起在战斗。

  “一年前的今天,湖北是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今天,湖北是最安全、最有活力的地方。”

  1月23日,亲历过一线抗疫的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吴菁点赞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吴菁说,危难时刻,党中央发出动员令,习总书记亲自指挥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同济医院第一时间成立全国第一个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同济人喊出“不论生死、不计报酬”的响亮口号,全力救治患者。

  医院在15天内改造两个院区,收治危重症病人。先后有5000余名职工持续奋战,其中党员近2000人。

  医院落实党中央要求,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尽隔、应检尽检。

  鏖战疫情过程中,先后有42支援鄂医疗队驰援同济医院,并肩战斗。

  医用物资最紧缺时,党中央和省委强化医用物资保障,给一线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吴菁深感党中央、省委的防控举措无比正确。

  “国家连续推出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指南,都是中央指导组召集全国专家对病人救治拿出的最权威方案,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吴菁说。

  抗疫期间,医院救治患者3590余人。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