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山乡镇发热门诊:守护群众健康一线“哨所”

2021年01月26日17: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请佩戴口罩,然后出示健康码,扫行程码。”1月19日,湖北通山县黄沙铺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台护士聂盼盼,按程序引导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为发热患者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并引导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

黄沙铺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台(龙行善 摄)

黄沙铺镇卫生院发热门诊于2020年11月初开工建设,今年1月15日投入使用,占地515平米,严格按照国家对发热门诊的标准施工建设,患者通道和医护通道分开,DR室、留观室、诊室独立分开,污染区、清洁区通风系统也是独立设置,升级硬件基础,为黄沙铺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打好基础。

大畈镇卫生院发热门诊污染区(龙行善 摄)

大畈镇卫生院发热门诊(龙行善 摄)

在大畈镇卫生院发热门诊,笔者看到,走廊里、楼道间有醒目标识,各医护人员都“全副武装”严阵以待。发热门诊设有诊室、治疗室、DR室各1间,隔离留观室7间,隔离留观室配备专用厕所、洗漱设备及污染物品盛放器具。

该院院长徐仲康说,如果发热患者中出现疑似病例,预检分诊的工作人员会把疑似患者带到发热门诊,进行抽血化验、核酸检测,并把采集样本第一时间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测;同时如果检测结果是阳性,会立即派救护车前来收治病人。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发热门诊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升乡镇医院对发热门诊患者的接诊能力,为新冠肺炎疫情筛查、监测、转诊工作提供更加规范的诊疗环境,同时也进一步提升高新区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满足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全力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据了解,发热门诊是按通山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相关要求,遵照新的发热门诊标准科学建设而成的,总投资3745万元,建成15个发热门诊,总建设规模9000㎡。发热门诊所有医护人员都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并重点强化了对新冠肺炎患者筛查、感染风险危险分层的培训。目前,通山县发热门诊乡镇做到全覆盖,并已全部投入使用。(邓文义 徐世聪 程思)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