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也是形式主义

2021年01月28日10: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月27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中高风险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实需要出行的,也不要前往高风险地区。各地方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张图:中央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省里却变成“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市就变成“要居家隔离”,到镇里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到村里变成“禁止返乡”。这张图生动说明了地方防疫政策层层加码的形式主义问题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

体制内的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恐怕对上级部门的层层加码见惯不惊。比如,有的部门以前开会比到会率,现在比提前量,集合越早越被表扬。有的单位在办文办事时间节点上搞层层提前,出现基层工作刚刚开展却不得不把工作汇报提前写好的尴尬。有的地方在中央“八项规定”之外搞所谓的“十项规定”“二十项规定”,导致基层无所适从等等这些,都是一些部门层层加码导致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防止层层加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不顾实际的层层加码,看似思想重视、管理严格、追求高标准完成任务,实际上则是形式主义的表现,严重损害了决策部署的严肃性,减弱了上级机关的权威性,挫伤了基层的积极性。各地对工作布置、政策落实中的层层加码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

为了防控疫情,倡议“非必要不返乡”,相关部门对“返乡”人员在疫情防控上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些要求是经过权威人士深思熟虑得出的结论。各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这既有助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不会给“返乡”人员添乱。但一些地方为了在疫情防控上“比硬”,以显示自己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不管不顾,盲目加码,给“返乡”群众带来很大的困扰,这是值得警惕的。

民众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是对防疫工作的配合。一部分群众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需要“返乡”,也应该理解。层层加码、一刀切地禁止他们“返乡”也是应当坚决反对的。(李瑛)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