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动抢抓5G建设确保春运通信畅通

2021年01月28日16: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移动5G网络建设者室内作业

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据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消息,该公司已针对省内高铁、高速及服务区、交通枢纽等场景4000余个基站进行了扩容工作。其中,在武汉三大火车站紧急开通5G基站19个,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移动网络通信畅通。

据分析,受疫情及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今年春运湖北省人口流动规模将低于以往,但局部地区或者个别时段出行的人群依然密集。“受近期疫情和政策影响,大量务工人员正提前返乡,近期部分高铁车站和路段日均流量明显大幅增长。为保障用户感知,我们提前策划、精心筹备,通过扩容、参数优化、资源调整等手段制定保障方案,为移动客户提供更优质的网络质量。”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移动技术人员冒雨进行5G网络优化测试

为保障春节期间网络畅通,湖北移动成立了应急保障党员突击队,和网络维护人员奋战在春节保障一线。截至目前已对全省4/5G基站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巡检,整改隐患问题确保站点春运期间正常运行。同时安排专人每天监控交通干线场景的容量及站点运行情况,并对问题及时处理,全力保障假期网络质量。

在湖北武汉火车站,湖北移动通过前期保障数据建立用户模型,完成容量预测评估,同时保障团队着手开始进行License和硬件调度,陆续实施软扩和硬扩扩容计划。“为保证乘客进站扫健康码、测温仪数据实时精准传递,我们在火车站进出口通道、候车室、月台实现5G全覆盖。”相关负责人介绍。

“武汉站的移动网络非常好,安全检查得也非常仔细,我们很放心。”乘客吴先生说。

此外,湖北移动还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交通运输部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在全省交通枢纽安装5G热成像红外测温系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出行、平安过年。

据介绍,为保障轨道交通上网需求,湖北移动正联合武汉地铁集团加快地铁5G建设,将率先开通武汉地铁8号、2号等线路5G信号。2021年,湖北移动还将投资2亿元,完成武汉市8条地铁运营线路的5G改造。(王政)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