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政协委员梅佑轩建议全面实施财务“绿色账本”

2021年01月30日09:4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30日电 (郭婷婷)纸质的会计档案不仅消耗大量的纸张和墨盒,长久保存还会占用大量空间,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消耗。今年的武汉市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武汉康力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主任会计师梅佑轩建议,武汉全面推行电子会计档案,降低企事业单位财务运行成本,促进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助推武汉数字经济建设。

梅佑轩说,传统的纸质会计档案与各业务系统分离,出现“孤立现象”,不能实现财务与业务共享。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为电子会计档案提供了技术保障。

“武汉应积极申报电子会计档案试点城市。”他建议,武汉借鉴北京、上海、重庆、青岛、深圳、南京、杭州、成都等电子会计档案试点城市的经验,结合武汉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任务,先行先试电子会计档案,助推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

梅佑轩表示,政府应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电子会计档案试点工作。由财政局、档案局、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共同成立专班,组建电子会计档案专家委员会,建立电子会计档案应用示范案例库,出台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电子会计档案试点工作的政策文件,鼓励和指导武汉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电子会计档案试点工作。

他还建议,根据武汉市土地空间规划和基础配套等条件,创建云账房产业园,集聚云存储、云计算、IT、人工智能、扫描、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安全认证、财务共享、大数据分析等相关技术公司,既服务于武汉电子会计档案实施工作,又直接为武汉贡献数字经济产值和税收。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