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近三成湿地为小微湿地 将建3处小微湿地示范点

2021年02月02日09:0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日电 2月1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小微湿地总面积6.35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7.41%,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27.31%。

小微湿地是指城乡具有一定生态功能的小型自然湿地和人工湿地。包括面积小于8公顷的湖泊、沼泽、库塘、城市小型景观水体;宽度小于10米、流程小于5公里的河流、沟渠等。2019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组织专业机构,采用遥感卫星判读区划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首次对全市小微湿地的面积、类型及分布状况等,进行了科学、全面的调查。

据了解,武汉的小微湿地中,河流、湖泊、沼泽等自然湿地0.8万余公顷,库塘、水产养殖场等人工湿地近5.5万余公顷。在区域分布上,新洲区小微湿地面积高居榜首,黄陂区、江夏区分列第二、第三位。“小微湿地的作用非常重要,它们是生物良好的庇护所、重要的雨洪调蓄体、优异的水质净化器、独特的气候调节器,也是美丽的文化休闲地。”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称。

目前,市园林和林业局正在对具备小微湿地保护修复试点条件的点位进行摸底,计划在2021年打造3个小微湿地示范点。总结经验后,在全市进行推广。其中两个示范点已经确定:一个是武汉绕城生态林带杜公湖段小微湿地示范点,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镇,建设面积80亩;一个是农业集团湿地花田水生植物产业基地小微湿地示范点,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街道西部,建设面积60亩。(王郭骥 赵旋)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