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这样生长——武汉规划回眸》讲述武汉规划70年历程

2021年02月03日12: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如何从“省会武汉”到“国家中心城市”?日前,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机构编印的《城市这样生长——武汉规划回眸》,首次以口述实录的形式,对新中国成立后武汉规划工作作了系统性梳理。全书43万字,共包括采访稿40篇,涉及70余位采访对象,得到了武汉市近20家单位的支持,书中通过口述历史这一具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见人、见事、见史,真实记录下一代代城市规划工作者的奋斗历程。

该书分为局长访谈、7轮总规、规划大事记、规划词条几个大的方面,通过采访历任武汉规划局局长还原了城市“顶层设计”的出台背景和得失总结;7轮总规全面阐述了武汉从“省会武汉”到“国家中心城市”,从城市圈到武汉都市区,从“两通起飞”到“通达全球”的嬗变过程;规划大事记分为城市战略性部署、功能键布局和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就、生态环境和城市特色、智慧城市发展几个部分,从经济、城建、交通、水务、园林、环保等多个领域描述了武汉70余年来的奋斗历程。

据介绍,编撰本书是为武汉规划的历年发展留下一份完整的记录,在忠实纪录的基础上,剖析经验,反思不足,为后续城市规划和建设者们提供借鉴。

《城市这样生长——武汉规划回眸》将赠送给湖北省图书馆、武汉图书馆、武汉规划展示馆等机构。(胡维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