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强疫情防控 强化节日期间群众生活保障

2021年02月03日14: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3日电 (郭婷婷)春节临近,为确保全省人民安度佳节,昨日,湖北省政府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湖北将加强疫情防控,强化节日期间群众生活保障,保障好群众的必要出行和物流畅通。各地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

强化节日期间群众生活保障

据介绍,湖北省已经连续8个多月没有新增本土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6例,均得到有效管控;去年全省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同比下降43.64%。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湖北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完善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机制,对13类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尽检”;对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以及其他高风险货物等都出台了相应管理措施,及时堵塞防控漏洞。同时,督促各地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目前,湖北每个县都有2家以上核酸检测机构,全省日检测能力超过90万管。

今年春节,湖北将加强对重点生活物资的市场监测和统筹调度,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全省大米、面条、食用油、猪肉、牛奶可保供30天以上,鸡蛋可保供20天以上,叶菜和耐贮蔬菜分别可保供3天、10天。

对就地过年群体,该省计划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和调休,保障职工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对就地过年职工特别是外地农民工,做好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等,提前发放救助金和补助金。对留守老人、儿童,给予帮扶关爱,妥善照顾。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节假期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全省收费公路将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同时,全省收费公路将持续落实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群众出行方便有序,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等货运物流畅通。

多部门多举措确保祥和过年

湖北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还特别要求,省内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决不允许“层层加码”,滥定“土政策”;决不允许念“懒字经”,搞“一刀切”“一禁了之”“一关了之”;决不允许借防控之名挖路设障,随意搞集中隔离、封村封门。

在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春节期间,湖北将保障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公园、体育场开放时间,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透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全省各地图书馆、文化馆将组织活动730多场,228家各级各类博物馆将举办临时展览35个、线下活动20场次、线上活动近400场次,全省10个公共美术馆将举办16场美术展览、7场公共教育活动,努力丰富百姓精神文化需求。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