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年将提供50万个优质岗位 留住30万以上大学生

2021年02月06日08: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6日电 (张沛)“今年将全年提供50万个优质岗位,留住30万以上大学生,组织龙头企业推出10万个以上高薪优岗。”2月5日,在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学子留汉”工程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孙志军介绍,今年将继续深化“学子留汉”工程,系统集成深化人才政策,推出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政策举措,促进大学生规模化高层次就业。

2020年,武汉新增留汉大学生30.20万人,保持了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态势总体稳定。在去年新增的留汉大学生中,研究生2.39万人,占7.91%,本科生16.54万人,占54.77%;25岁以下约占40%,26岁至35岁约占48%;企业就业占98.81%。30.20万留汉大学生中,属于新迁入武汉户籍的有13.94万人。数据证明,大学生留汉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大学生在汉就业创业的信心没有动摇,武汉对大学生的吸引力没有减弱。

保增长就是保民生、保企业就是稳就业。武汉用好用足中央和省一揽子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加速复工复产,第二季度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97.2%,全年减税降费1500多亿元,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8.6%,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6.7%,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城市前十,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武汉深挖岗位潜力,拓展大学生就业空间。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引导示范作用,推出5100多个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岗位和1483个社区工作者岗位。组建200多个工作小分队,“点对点”开展服务,动员3万多家在汉企业提供优质岗位,国有企业不低于60%的新增岗位招聘应届大学生。同时,推动部省市就业资源连通共享,举办全国首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200多所外地高校来汉参加校地校企对接。打造“就在武汉、创赢未来”品牌,高频度举办“国聘行动”“国企云选”等空中招聘活动,常态化开展在汉高校、重点城市现场招聘推介,全年线上线下开展招聘活动750多场。

为了让大学生留得住、干得好,2020年,武汉为1.06万名留汉大学生提供租赁房,用于安居保障、房租减免补贴资金9500万元。对30多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就业等补贴5亿多元。资助大学生创业项目1800多个,发放担保贷款1.96亿元,扶持创业大学生2.97万人。

据了解,2021年武汉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32.7万人,超过2020年的31.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