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忠诚坚守,无悔为民(暖闻热评)

孙现富
2021年02月08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时代楷模“漳州110”

  【故事】“漳州110”,是老百姓对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该大队1990年引领全国建立110报警服务台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了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服务群众功能的有效整合。31年来,“漳州110”始终坚持“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最大心愿”的理念,用坚守和奉献护佑一方平安,用无畏和担当为全国人民警察树立起一面“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旗帜。前不久,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点评】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这是当地老百姓对“漳州110”的一致评价。质朴的语言里,透着满满的信任和感情。从惩治犯罪、维护治安到解决邻里纠纷、为民解困,“漳州110”不再是一个简单数字、一项工作机制,而是一股力量、一种精神、一个标杆。

  在“漳州110”民警眼里,头顶的警徽是责任所系,承载着群众期待。为做到闻警而动、快速出警,他们养成了“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的睡觉习惯;为辨别居民区的楼栋号,保证精准出警,他们到每个小区一趟趟摸底,把小区的出入口、楼号、楼层熟记于心。关键时刻能救急、危难时刻能救命,“漳州110”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警旗猎猎,飘扬着忠诚;警徽闪烁,书写着担当。“漳州110”从成立之初的7个人、3支枪、一辆三轮摩托车,发展到如今9个中队、240余名警力,变化的是执勤手段,提升的是快反速度,不变的是为民情怀,传承的是无悔担当。31年,一代代“漳州110”民警,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甘洒热血、不惧牺牲、赤胆忠诚,以血肉之躯书写了一份热爱人民、保护人民、服务人民的合格答卷。

  人民警察,一个充满荣耀的职业,面临的更多是艰辛、担当和危险。“漳州110”是全国200万公安民警的光荣代表,展现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忠诚。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战严寒、斗酷暑,用生命担当使命,以忠心坚守初心,用自己的付出守护着人民的安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冲锋在前,用逆行的背影诠释着忠诚本色;扫黑除恶,勇挑重担,以英勇无畏的气魄展现着时代精神。人民警察忠诚守护、负重前行,在新时代谱写出一曲曲壮丽凯歌。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8日 10 版)
(责编:关喜艳、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