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周边游本地游”领跑市场 综合收入1.3亿元

2021年02月19日08:1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春节长假“周边游本地游”领跑市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鄂文旅

牛年的第一个长假结束,全省各地创新文化和旅游服务形式,丰富产品供给,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平安健康的节日氛围,全省文旅市场呈现欢乐、繁荣、安全态势。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全省纳入重点监测的30个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9.8万人次,综合收入1.3亿元。

周边游本地游火爆

今年春节期间省内周边游、本地游呈火爆态势,各地精心推出的滑雪游、温泉游、赏花游、登山游等旅游产品备受青睐。以武汉为中心,周边咸宁、黄冈、孝感等地旅游持续火爆。如汉川天屿湖温泉,成为众多武汉游客新春假期“打卡地”;罗田薄刀峰、咸宁九宫山等地,有吸引了大批度假的武汉客人。另外,宜昌、襄阳、十堰等地的主要景区景点保持较高人气。

截至2月17日(正月初六)14时,全省接待总人数位居前三的分别为武汉、十堰和荆州;旅游总收入居前三的分别为武汉、十堰和宜昌。

文化民俗成为热点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主动适应“就地过年”新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和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推崇,主打“旅游+文化”“旅游+民俗”,积极策划各种春节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节日氛围的同时,带来旺盛的市场人气。

在武汉,文旅部门组织主题为“春归英雄城 礼赞中国年”文艺演出进景区,在江汉路步行街、黄鹤楼公园、东湖梅园等热门打卡点,通过歌声和表演庆祝新年,祝福祖国,让现场游客流连忘返。

另外,全省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节日期间正常开放,组织群众文化活动(含线上)总计1500余场,主题展览35个,满足了群众“就地过年”的精神文化需求。一场场充满民俗年味的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游客在赏花灯、逛庙会、猜灯谜、看画展、听戏曲中感受着节日的快乐。

“第二故乡”年味浓

为了让未返乡人员感受“第二故乡”的年味与热情,安心 “就地过年”,各地纷纷推出特色旅游主题游乐项目、优惠活动及产品。

春节期间,武汉市开展“留在武汉过大年”免费游系列惠民活动,为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另投入1000万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全体市民文化消费补贴。襄阳唐城等众多景区都针对外省游客、留襄外地务工人员和本地市民推出低折秒杀、半价等门票优惠和文化展演活动;宜昌市多家景区推出半价优惠措施,吸引了众多游客,有效拉动了旅游消费;黄石12家A级旅游景区开展免门票游园系列优惠活动等。

云游云展助力市场繁荣

春节长假,民俗类、非遗类文化节目纷纷走上云端,助力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各地文旅部门遴选组织了年画、灯舞、剪纸、草把龙等非遗项目线下线上同步展演,各地图书馆、文化馆、群艺馆也精心安排晒年俗、云观展、云科普、云讲堂等丰富内容。

据统计,全省各地博物馆安排近400场“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线上活动,全省专业艺术院团春节期间共计开展近600场线上文艺演出活动。其中,省京剧院在剧院微信公众号推出“黄鹤京剧云剧场”——2021新春京剧云上演出季,推出25期线上优秀剧目展演;武汉市直8家文艺院团精心安排春节文艺演出,在官微平台上连续7天推出56期“文化进万家,宅家云赏剧”。各类云游云展活动不仅烘托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也带动“云旅游”用户深度探究荆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带动省内游、周边游的热度上升。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