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加强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 锻造“两个标杆”铁军队伍

2021年02月19日08: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以来,湖北省南漳县纪委监委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围绕把纪委监委机关打造成全县党政机关的标杆、把纪检监察干部打造成全县党员干部的标杆“两个标杆”目标,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改作风、强本领、抓落实”专项整肃活动,下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推动“一池水走活”,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改作风”为切入点,强化一流保障

图为南漳县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找并切实解决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工作纪律不严等突出问题。”2020年3月,南漳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启动“改作风、强本领、抓落实”专项整肃活动,确定了3大块12个方面的专项整肃活动内容,切实防范和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庸、懒、软、散”等问题。

针对查找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强化内部监督,制定出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修改完善《南漳县纪检监察干部问责办法》《常委会工作规则》《决策事项督办工作规定》《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定》等30条规章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坚决防止“灯下黑”,常态化对机关、派出纪检组干部上下班、日常工作状态等开展监督检查,下发通报6次,对3名纪检干部进行问责,释放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强烈信号。

同时,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5批次43名,为50名纪检监察干部落实了职级晋升政策,面向全县公开选调、招录15名专业人才,目前机关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34人,占比40.9%,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以“强本领”为发力点,打造一流队伍

“感谢你们值班的同志帮忙联系了镇干部,我家田埂及时得到了修复。”近日,南漳县薛坪镇果坪村村民王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专程表达谢意。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机关干部“信访值日”考核办法和信访接待“五步法”,由带班领导和信访室对轮流接访干部进行考评,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接访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这是南漳县纪委监委实施“强本领”计划,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增强“十种本领”和四项核心技能,建立信访值日、宣传值周、文稿月评等“练兵”机制,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比、学、赶、帮、超”。

同时,实施“五个一批”人才队伍培养计划,加强对年轻干部专业特长的发掘、培育。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党纪法规、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信息技术、文字综合“五个一批”专业人才队伍已经初步形成。

图为南漳县开展“改作风、强本领、抓落实”主题演讲比赛。

搭建周五大家学、半月分块学、每月支部学三个平台,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政治理论、学业务知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教育,推动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升。一年来,共组织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写作能力等培训12场次,培训干部700人次。2020年10月,该县纪委监委机关83人参加培训年中测试,线上测试平均得分96.9分,线下测试平均得分100分,以考促学达到预期效果。

以“抓落实”为落脚点,创造一流业绩

“驾车来南漳,现在不用担心处罚过多了,朋友们也愿意来南漳游玩了。”来南漳投资和旅游的人纷纷反映南漳交警执法过严过滥现象得到改变。

图为南漳县纪委监委节日期间暗访该县交警队值班情况。

南漳县纪委监委从高频事项、民生热点出发,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治理,出台《八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一律严肃查处》规定,深入开展交警执法行为“百日整治”等活动,先后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8起、立案审查4人,得到外地投资者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用工作实绩检验“专项整肃活动”成效。南漳县纪委监委下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促进了责任担当,交上了满意答卷。

2020年,南漳县纪委监委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54件,同比增加65.4%;立案242件,同比增加41.5%;查处乡科级干部要案22人,同比增加31%;采取留置措施11人,同比增加32.2%;挽回经济损失1604万元,释放了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县纪委监委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0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同时,坚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组织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280场次;为受到不实举报的9个党组织和35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有信访件反映或问题线索在查但不影响使用的10名干部、处分影响期过后的26名干部,在提拔重用或调整、职级晋升时出具了无影响意见,营造了降压减负、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文图/南纪宣)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