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观察】文旅休闲撬动湖北春节消费市场

肖璐欣

2021年02月22日20:3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九宫山滑雪场(柴倩 摄)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春节期间,湖北全省天气持续晴好,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明媚春光,共享年俗年味。湖北各地精准把握“就地过年”市场需求,创新文化和旅游服务形式,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欢乐、繁荣、安全态势。春节七天,纳入重点监测的30个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9.8万人次,综合收入1.3亿元。

周边游本地游领跑市场

2月16日,张女士带着一家五口来到了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文仙洞村游玩。漫山遍野的樱桃花竞相开放,洁白的樱桃花将西陵峡边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子妆点得宛若仙境,漫山如雪一般的樱桃花与屋舍和农田交相辉映。“我是看到了网上宣传来的,这个地方离市区不远景色又好,来宜昌拜年顺便来看看。这满地的樱花,谁会不喜欢呢?”张女士满心欢喜。

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春节期间省内周边游本地游呈火爆态势,各地精心推出的滑雪游、温泉游、赏花游、登山游等旅游产品倍受青睐。以武汉为中心,周边咸宁、黄冈两地旅游持续火爆。宜昌、襄阳、十堰等地的主要景区景点保持较高人气。春节七天,全省接待总人数位居前三的分别为武汉、十堰和荆州;旅游总收入居前三的分别为武汉、十堰和宜昌。

“知冷知热”的滑雪、温泉等冬季产品备受青睐,扩建后的百里荒滑雪场春节期间推出了夜滑场,远安武陵峡口、兴山盐水河泡温泉成为休闲的热门方式之一。九宫山滑雪场推出“新春惠·一日游”产品,推出赏雪、滑雪、休闲、观光、度假等产品。

惠民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湖北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轮番呈上各类“年味大餐”,面对新的市场需求,文旅产品需要更新迭代、创新方式、优化内容、增强体验性,才能满足强消费能力客群的回流需求,进而激活消费市场。

全省各地纷纷推出各种特色旅游主题游乐项目、优惠活动及产品。春节期间,“游湖北”APP推出“在鄂过大年 享百万特惠”新春惠游活动,游客通过APP预订景区产品享受半价、特价游等优惠,吸引众多省内游客体验游玩。

武汉市开展“留在武汉过大年”免费游系列惠民活动,为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武汉文惠通春节七天共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补贴价值6885.25万元,惠及消费者99.64万人次;襄阳隆中景区开展“‘家’‘襄’过新年 暖心游隆中”新春惠民系列活动,襄阳境内未返乡的外省人员游隆中景区享受半价优惠,唐城、华侨城等众多景区都针对外省游客、留襄外地务工人员和本地市民推出低折秒杀、半价等门票优惠和文化展演活动;宜昌市多家景区推出了门票减免、套餐打折、赠送礼包等惠民措施,清江画廊景区对“留宜过年”的外省学生给予免门票政策,百里荒景区除了门票半价,还对十六岁以下青少年实行免费滑雪。

民俗非遗项目备受青睐

全省各地精心组织、创新开展年味浓郁的文化活动,丰富百姓节日文化生活,引领文旅市场,特别是民俗类、非遗类文化节目备受青睐。一场场充满民俗年味的传统文化活动,让市民就地过了个快乐幸福年。

武汉市各大热门景区举办百余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春节民俗特色体验活动,长江夜游推出《国·家——我们在一起》主题灯光秀,园博园组织“温暖城市 点亮你我”新春夜游,欢乐谷举办财神送财运、国韵闹元宵主题活动及新春大巡游、新春狂欢夜、梅花桩狮舞、百人舞龙等新春演艺,全市36家博物馆举办了牛年展览、主题社教、现场体验等线下活动96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襄阳市图书馆推出“雕版印刷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漳剪纸)作品展”,市展览馆推出“联墨迎新春”楹联书法作品和风景系列水彩作品展,市艺术剧院开展襄河道坠子、歌舞等2021年线上剧节目展播活动,古隆中景区春节期间研发推出了“三顾”特色襄阳牛肉面等文创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欢迎。

宜昌市各大景区精心组织年味民俗类特色主题活动,屈原故里夜游和光影秀《九歌大典》春节不打烊,还推出了“撞吉祥钟 挂祈福带”迎春活动;昭君村舞龙舞狮、采莲船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嗨”不停,让昭君村变成了“不夜村”;柴埠溪大峡谷景区首次冬季不闭园,写对联、接财神等民俗活动轮番来袭,许多游客表示在此找到了熟悉的年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