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组建资源与生态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

2021年02月24日09:2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组建资源与生态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晶、通讯员张宏福、白丁)2月19日从省地质局获悉,我省将组建资源与生态环境地质重点实验室,服务我省能源资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减灾防灾、产业布局与产业发展等,目前已通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纳入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这是我省地质领域唯一的综合性重点实验,对省内资源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生态环境的改善、促进地质理论研究和勘探及测试技术的发展意义重大。

  实验室依托省地质局在资源与生态环境地质方面的基础条件、技术特色、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构建“地质-空间-资源-环境-生态”一体化的综合性、开放性科技创新平台;瞄准湖北基础地质与资源勘查、地表地质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实验测试与资源利用以及地下空间三维探测等领域重大理论与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应用,实现湖北基础地质、地质找矿、地质生态环境保护、深部探测等方向关键理论技术的突破;将创新体制机制和探索学科融合、渗透交叉、产学研结合,打造具有湖北特色的地质科技创新链,逐步打造成该学科区域性技术高地、地质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孵化器、培养高层次优秀人才的摇篮和实现高水平学术交流的平台。

  省地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地质结构复杂,地质现象丰富,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符合湖北实际的地质找矿理论与勘查技术方法尚需创新;全省地质条件脆弱复杂,地灾多发频发;地质环境复杂多样,修复保护长江和汉江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亟需地质解决方案。“这些问题长期困扰地质科学界,也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过去的实验室和研究工作局限于各自专业和领域,较为碎片化,难以整体解决。”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