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张湾区:“暖心聚力”工程关爱乡镇干部

2021年02月24日09:5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乡镇编制专编专用、建设周转房改善“住读”条件、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高乡镇干部待遇保障、关爱乡镇干部身心健康……近年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大力实施“暖心聚力”工程,出台激励关爱乡镇干部若干措施,健全完善对乡镇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工作机制,让乡镇干部的心更热起来,做到轻装上阵,安心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难点多、矛盾多、任务艰巨,干部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工作生活条件难改善。为此,张湾区持续用力加强乡镇一线干部待遇保障,乡镇岗位工作补贴标准提高到800-1000元每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向基层倾斜,优先解决在基层一线岗位吃苦受累的干部,落实乡镇干部工作报酬、生活补贴、养老保险等待遇政策,合理改善办公生活条件。对处理突发事件、承担专项重要工作,或在特定工作环境中作出成绩和贡献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及时奖励。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对身患重大疾病、因公受伤、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乡镇干部家庭,及时给予帮扶慰问。

为切实改善乡镇工作生活条件,张湾区结合实际建好乡镇干部周转房,大力推进乡镇机关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等“五小”设施建设,确保乡镇干部“吃住无忧、学习生活不用愁”。在张湾区委的支持下,该区西沟乡、方滩乡、黄龙镇、柏林镇等相继建起了乡镇干部周转房和“五小”设施,干部安心在乡镇“住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投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周转房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功能齐全。在张湾区方滩乡,新建的三层小楼总建筑面积达830平方米,一层活动场所包括厨房、餐厅、文体活动室等,二、三层居住区房间内办公桌、衣柜、床褥、盥洗室、网络宽带等一应俱全。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新建、改扩建乡镇干部周转房120余间4200多平方米,新建、改造乡镇“五小”设施1800余平米,添置图书12000多册,体育健身器材62件,达到了“修的是房、留得住人、暖的是心”的目的。

条件改善了,还要让埋头苦干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张湾区树立注重基层的鲜明导向,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不少于三分之二,区直单位领导班子中,原则上具有乡镇领导工作经历的人员应不低于50%,35岁以下年轻干部提拔为领导班子成员的,一般应具有2年以上镇村工作经验。对在基层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乡镇干部大胆提拔使用,30多名扎根基层的优秀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优先得到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张湾区加大边远乡镇干部交流调整力度,对一批长期工作在乡镇的人员及时调整到街道和区直部门,同时加大选派干部到乡镇挂职、任职力度,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通过轮岗、挂职等深入乡镇一线锻炼。

乡镇干部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张湾区为乡镇干部担当负责,在关心关爱干部、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让乡镇一线干部有盼头、有劲头。有效运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乡镇干部澄清正名,让乡镇干部“看得开”“放得开”,让基层工作真正“推得开”。乡镇基层减负减压,改文风、严会风,控考核、缩材料,集中清理规范各种“责任状”,坚决纠正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转嫁给基层等问题。探索完善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为乡镇干部搭建了“施展拳脚”的舞台。(鲍升涛 王为)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