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湖北省35处中型灌区纳入国家改造方案

2021年02月25日08:5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湖北省35处中型灌区纳入国家改造方案

  湖北日报讯 (记者艾红霞、通讯员刘正军)2月23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全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实施方案(2021—2022年)》,未来两年将对全国461处中型灌区实施改造,改造面积2726万亩。其中,我省共有35处中型灌区纳入改造方案,改造面积201万亩,灌区改造数量和改造面积均居全国前列。

  灌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性设施,为稳定国家粮食生产能力和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夯实基础。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农田水利工程投入,大型灌区骨干工程和田间渠系相对配套完善,但受投资政策及资金限制,中型灌区建设投入不足,“卡脖子”问题仍然较突出,原设计功能不能有效发挥。“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通过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加快补齐中型灌区工程完好率低、设施不配套等短板,提高供水效率和效益。

  据悉,我省按照有关要求,积极谋划“十四五”中型灌区项目库,指导各灌区编制总体方案,为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我省自2019年以来,已累计争取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2亿余元,用于110处重点中型灌区改造,通过项目实施,新增改善恢复灌溉面积353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41亿公斤,新增节水能力3.19亿立方米,中型灌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供水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水利支撑。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