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自贸片区首次职称自主评审 评出首位“双贯通”高级人才

2021年02月25日09: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2月25日电 2月22日,宜昌市人社局职改办相关负责人将2020年度评审通过的高级职称证书送到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杨文华手中,杨文华成为宜昌市开展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贯通发展以来,首个获评高级职称的高技能人才。

首个获评高级职称的高技能人才杨文华。受访者供图

杨文华1988年毕业于桂林航空管理学校微机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湖北省枝江县化肥厂(后改制为民企“湖北三宁公司”),从一名普通一线工人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和高技能人才。杨文华先后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荆楚工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本次评审通过电器仪表高级工程师职称是对他专业技术能力的再次肯定。

2020年宜昌市职改办先行先试,主动承接湖北省工程系列部分专业(建筑、水利电力、机械、化工、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7个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改革试点任务。在试点过程中,宜昌市职改办规范评审、敢于创新,根据该市行业特点、专业要求创新开展水平能力测试、量身制定量化评分标准,破除“四唯”倾向,打破身份限制,将业绩贡献、水平能力作为人才评价重点,加大量化评分权重,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指挥棒”作用,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在宜昌市产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2020年,宜昌共有216名专业技术人员在该市申报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117人评审通过。据测算,评审权下放后,为每名专业技术人员参评高级职称直接节约经济成本1000余元,同时更节约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郭婷婷 王冬)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