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坚持不懈济贫造血 阎志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2021年02月25日14: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卓尔企业去年9月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以来再次获得国家表彰。

历时八年,全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份奇迹是举全党全国之力创造的。“企业的数字和财富在百年风云后只是过眼烟云,一个有生命的企业却真正能够给一方土地留下春风化雨的助益。”作为一个从黄冈大山里走出的创业者,阎志记挂着贫困乡亲们、孩子们的境遇,始终将扶贫责任扛在肩上,十多年来持之以恒,带领卓尔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履行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以产业力量深度参与贫困地区发展,努力覆盖更大范围扶贫对象,广泛参与就业、教育、健康扶贫。

阎志坚持治贫就要治到“根”上,用产业深度渗透深深改变乡村面貌。2017年,从外地返乡的孝感市杨店镇东方一村村民聂文燕因家人重病致贫,她入职卓尔桃花驿小镇后,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梦想,还系统学习插花、摄影、烘培、形象管理到酒店管理系统、亲子教育、服务技能培训等许多专业技能,提升了自我价值,现任景区自助式“大地厨房”主管,深受游客好评。

位于孝感市孝南区的卓尔桃花驿小镇,运营三年多来,从鲜为人知的传统农业乡镇,成功蜕变为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的旅游度假目的地,并成功入选湖北省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城市客流的涌入,也直接带动了周边农业采摘、餐饮、零售等多个行业发展,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两百多个,带动当地村民实现就业、农产品、服务业等多方面增收。

“要与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结成和谐发展的同盟。”从2016年开始,卓尔企业以文旅产业切入产业扶贫,深度参与乡村经济发展,在罗田、长阳、孝南、赤壁等地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助力贫困地区长效发展,以“农文旅体养”新模式“造血式”“开发式”扶贫。投资建设胜利小镇、凤山古镇、大别山温泉小镇、羊楼洞古镇等项目,就可吸纳就业人口数千人。

为促进湖北疫后重振,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阎志更加坚定“深耕湖北”的决心。近两年来,卓尔在宜昌、恩施、十堰、黄冈等地新投资多个文旅项目,激活发展动力,实现长效发展。

“无关效益与产出,只问善心与快乐。”2017年起,阎志带领企业推进卓尔“乡亲乡爱”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湖北50个贫困村,其中深度帮扶25个贫困村,尽可能帮助更大范围的贫困家庭。卓尔扶贫工作团队在各村落里优选蜂蜜、茯苓、桃胶、花菇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创意包装网上热卖,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电商扶贫办公室精心策划“楚乡有礼”年货礼盒成为网红产品一度一售而空;在大山里开起电商扶贫培训会,为村民普及电商知识,种下脱贫的种子;在寒冷的冬天翻山越岭,百万元慰问金逐个送往结对扶贫村,带去脱贫的希望和信心;在5个贫困村村口建好美好生活馆,设有图书室、电商室、运动室,还为20多个村送去图书和文体设施,成为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湖北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是老、少、山、穷、库为一体的特殊县。阎志走进大山,发现这有土家织锦、根雕、盆景、魔芋等产品,但既卖不出,也卖不到好价。“只要是好的产品,一定会有市场。”他利用旗下“卓尔购”“兰亭集势”等电商平台开辟专区频道,并在卓尔旗下的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武汉客厅展销,搭起一座座桥,帮助当地农产品走出大山、实现出口。现在,在汉口北常设有湖北扶贫产品馆,以直播带货、融合电商等模式,为湖北各县市特色扶贫产品持续开设窗口,打开销路。

卓尔的扶贫答卷写在乡亲们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的笑容里,也点亮了贫困学子的出彩人生。早在20多年前创业之初,阎志就像罗田贫困山区捐赠了一批音响作为教学设备,从此扶贫济困的公益种子就自己和企业基因中萌芽生长。2011-2014年,阎志连续四年捐款1000万元定向资助省内500名贫困大学新生,创下湖北省金额最大的单项捐资助学纪录。多年来,阎志不断资助黄陂、罗田县、秭归县等地的贫困大学生,累计捐款超过3000万元。2015年,阎志创建卓尔公益基金会,重点支持文教事业及贫困地区扶贫发展。2019年10月,阎志在家乡三里畈镇投资6000万元捐建一所公立学校,建成后可容纳1500多名学生。

“愿春天所有的美好都将如期而至。”健康扶贫,让关爱的光芒照向孩子和老人。多年来,阎志持续向慈善机构捐款,发起设立救助计划,减免多病种手术费用,出资超2000万元,向贫困家庭孤贫儿童提供多渠道医疗救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阎志带领卓尔企业积极参与抗“疫”,重点关照和援助贫困患者,共为48位确诊新冠肺炎的年长贫困患者每人发放了1万元的生活营养补贴。

“只有乡村振兴了,中华民族才能实现振兴。”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阎志还将继续带领卓尔企业发光发热,“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履行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使命,承担民营企业重要的使命担当。”

接下来,卓尔还将继续推进“乡亲乡爱”乡村振兴行动,通过在全省乡村进一步发展特色小镇、文旅项目,搭建智慧旅游平台,带动乡村繁荣和村民富裕;发挥交易平台优势,建好渠道让农村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和全球;加大在乡村健康、文化和生活品质方面的支持和投入,新建一批乡村美好生活馆,做好一批村湾改造和美化工程,助力帮助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姜振泽)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