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管住”,守牢安全防线

国网湖北电力狠抓“新春第一现场”

2021年02月26日17: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月20日20时20分,500千伏道吉一回迁改段旁接施工全部完成,线路恢复正常运行,国网湖北检修公司成功管控年后首个四级作业风险,这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狠抓“新春第一现场”确保安全稳定局面的一幕。

一年之计在于春。国网湖北电力要求各单位狠抓节后复工“三个一”安全管控工作。抓好安全“新春第一课”,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一把手讲安全”;以近年来安全事故事件和典型违章案例为重点,开展安全知识“周周学、月月考”,将安全教育培训与复工实际紧密结合,提高安全教育培训质效。抓好第一个复工作业现场,督促标准化流程管控和安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充分发挥第一个复工作业现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抓好第一个安全管控关口,督导各单位严格落实管住计划、管住队伍、管住人员、管住现场“四个管住”要求。

为配合新建黄冈至黄梅铁路建设,需要对500千伏道吉一二回线路进行迁改施工。为了做好此次高风险等级检修作业安全工作,国网湖北检修公司在春节期间就开始进行全面的安全谋划,利用视频会议形式,通过3D实景图片对施工流程和施工工艺开展安全技术交底。自19日停电检修起,该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一线督导,现场严格按照带电作业要求开展施工,用实际行动落实“四个管住”。

“我们加强班组安全教育,教育班组成员在任何时候作业都对安全心存敬畏,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有丝毫松懈。”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超能输电分公司工程一班副班长周磊说道。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的周磊,在人员上塔前,他仔细检查作业人员屏蔽服各关键部位的连接情况,指导人员上塔正确操作断开导线,避免接触同杆并架线路产生的感应电拉弧。此次作业统筹共安排40人巡视蹲守、3台无人机来回巡视通道、2人专门开展155台在线监测装置远程轮巡,确保全时段、全覆盖监控到位,最终在28小时停电窗口期内,安全顺利完成此次高风险作业。

今年,湖北是特高压建设的“主战场”,乡村振兴配电网升级改造任务也十分繁重,电网建设和安全管理面临较大压力。

“请大家佩戴好安全帽,检查安全带,登杆作业前先检查杆塔情况。”2月21日,在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镇黄家台村配网改造现场,现场安全员曾照军仔细叮嘱。为确保节后复工安全,现场所有作业人员已经完成了返岗培训和收心会谈。现场安全措施布置到位后,作业人员朱应成、曾照军、熊光华等按照计划措施各司其职,安装金具、架设线路、转运安装变压器,施工计划有条不紊地实施。共新增变压器1台,配电箱2台,架设杆塔21基,展放10千伏线路160余米,为该村春耕灌溉和农业生产再添保障。

工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通过“四个管住”,国网湖北电力还统筹复工作业计划安排,开展安全承载力分析,严禁超能力施工。认真组织开展配网建设施工承(分)包商安全施工能力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施工承(分)包商和项目部实行“停工整改”,确保将安全隐患“挡在门外”。(祝科 刘帮)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