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重振“早春行” 已签近2000亿元融资协议

2021年02月27日08:4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金融“早春行”给力开门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牛年伊始,金融活水涌动。

  2月24日至25日,湖北经济重振“早春行”暨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相继在宜昌、鄂州举行。活动期间,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与工业等领域企业互动对接,签下近2000亿元融资合作协议。

  走过极不容易的2020年,今年企业复苏势头如何?对融资有哪些需求?金融机构又是如何持续支持经济重振的?

  “银行主动上门五六次,我们一次都没去银行”

  “春节没有停工,上半年的订单都排满了,今年开年的势头非常好。”位于鄂州市华容区的湖北枫树线业公司是缝纫线领域的隐形冠军,公司董事长周晓林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与2019年相比,今年1至2月产值提高了30%以上。

  经济重振,迎来红红火火的复苏势头,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据介绍,疫情期间,鄂州农商行、中信银行等给予了金融纾困支持。2月25日,鄂州农商行与枫树线业公司又签订7500万元授信协议,支持公司新建智能车间、研发中心。“金融支持力度比较大,完全满足了资金需求,利率比去年还要低。”周晓林说。

  金融营商环境的改善,也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让企业轻装上阵、全力复苏。

  宜昌十八湾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学生回乡创业企业,通过电商渠道让大山中的土特产走向国内外。“银行今年主动上门五六次,迅速为我们提供了1000万元授信,我们一次都没有去过银行。”十八湾公司董事长黄蓉介绍,接下来春茶上市,公司需要资金收购茶叶,招商银行宜昌分行积极对接,授信额度较去年大幅提升,并且给予优惠利率。“在金融持续支持下,今年销售额大幅增长,有望比2019年翻一番。”

  “总行对湖北的支持政策还在延续”

  惠企政策还能否持续,今年会不会“贷款难”?近段时间,很多企业关心。去年疫情发生后,国家有关方面出台系列金融支持政策,通过增加资金投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减费让利手段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今年到目前已经投放8亿元贷款,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农业银行鄂州分行副行长顾文胜说,新年伊始,信贷资金充足,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小微企业,七成资金投向普惠小微企业领域,利率水平延续去年的优惠政策。

  “开年以来,各项业务超历史同期,我们有充足的资金服务实体经济。”鄂州农商行行长冯春对记者说,今年目标净增贷款20亿元,比去年增长20%以上,重点服务“三农”、加工制造业、创新创业等普惠领域。

  不少金融机构表示,去年以来的一些惠企政策不会“急转弯”,对暂时困难企业仍通过续贷、转贷等方式纾困帮扶。

  “小微贷款是重要领域,今年仍执行较低的利率,总行对湖北的支持政策还在延续。”某股份制银行宜昌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前期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起到较好效果,一些困难企业缓了过来,走上了正轨。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