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紧盯企业需求 以一流“政务环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3月02日17: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你们的政策辅导,既节约了我们的时间,也避免我们走弯路。”近日,阿里巴巴华中总部项目负责人在武汉市武昌区行政审批局的上门“服务”下了解了多项政策,该负责人不禁为该区“店小二”精神点赞。

2月26日下午,在武昌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带领下,一只由专业审批人员组成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团队来到了阿里巴巴华中总部项目部,现场就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审批相关问题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现场会上,企业相关人员就办理施工许可、人防工程报建、水土保持方案、取水许可等审批事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介绍,结合项目实施提出了相关需求。审批人员针对上述问题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并对项目涉及的9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相关政策给予详细指导和解答。

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在对接中表示,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是提升企业获得感,优化武昌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武昌区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发自内心为企业排忧解难,专门成立专业审批团队全程指导、跟进服务,对上述9项行政审批事项采取“一事联办、联合踏勘”方式,“一揽子”解决企业办证需求,让企业在武昌真正有家的感觉。

据了解,自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武昌区行政审批局进一步精简事项办理环节,取消施工许可前置条件中的资金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承诺书、工伤保险缴费证明、施工图审查合格书等材料,改为由建设单位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的“告知承诺制”,减少收件材料4份,节省时间10-15天。特别是在后疫情时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该局采取微信视频在线沟通方式,对项目申请材料进行在线初审,对有专家评审要求的洪水影响评价、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取水许可等审批事项,组织专家召开视频会议,审批结果采取邮寄交件、邮寄送达方式实现“不见面办审批”,为辖区工程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赢得宝贵时间。

武昌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为重点,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对现有审批流程再梳理、再优化,实现“应简尽简、能优尽优”,创新推行极简审批模式,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钟杰)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