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范秉衡代表:加快数字长江建设 提升航运安全

张沛

2021年03月03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长江是我国水上交通最繁忙的航道,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的主骨架。现代化的长江航道需要科技创新,智慧引领。

目前,长江航道正在实施一场全方位、深层次的信息化技术革命。长江航道管理服务方式正在由传统人工模式向数字化模式转型,实现了“远程看、精细管、走着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表示,进一步加快数字长江建设,对航运安全、效益提升以及对我国其他内河建设,将起到引领和启示作用。

范秉衡介绍,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发挥长江航道在长江水运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服务性作用,近年来数字长江建设不断推进,成效初显,并涌现了大量应用实践。

“在数字长江航道建设方面,目前,我们与长航宜昌海事局联合打造智慧海事样板项目,在宜昌段270公里,开展了基于5G+北斗高精度定位、视频监控的试点工程,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下的通信干扰、高延时等海事监管单位的难点、痛点。”范秉衡举例说。

然而,数字长江建设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长江干线通航水域长度达2800公里,跨越我国东、中、西部地区,信息化建设程度不一,网络未完全覆盖的区域,不可避免形成信息孤岛。分段实施也会带来技术标准差异,对不同系统间数据互享、信息互通、服务互联造成影响。此外,数字长江示范应用推广不足,技术水平亟待提高,难以支撑现代航运管理。

范秉衡建议,加快推进新基建的部署及落地,由航运、水利等部门联合牵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协同,联合长江沿线各省市政府部门,以及信息服务商、设备供应商、系统厂家等多单位,建立纵向有分工、横向有协同的工作机制。打破多部门、多平台、多系统的壁垒,建立联合建设体,实现一点建设,整个长江都能复用的共建共享信息化平台,从而减少资源重复投入。

在推动数字长江新技术应用方面,范秉衡建议,进一步整合数字长江概念,围绕环境保护、交通运输、产业转型等发展重点,深化5G、北斗高精度定位、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长江经济带的应用推广。

范秉衡还提出,在长江沿线选择有条件、有代表性的航段,开展数字长江应用示范区建设。“湖北省地处长江中游,水运四通八达,水文条件得天独厚,测试场景丰富多样,同时港航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资源众多,作为数字长江应用示范区具备良好的地利条件、人和优势。”范秉衡建议,通过加大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整合相关企业和单位资源,在长江湖北段建立应用示范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长江航道管理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实现数智化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