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正本清源勇担当 铁纪护航促发展

2021年03月04日14:5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在全省三类县(市、区)综合考核中蝉联第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额247.71亿元,全县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这一喜人的局面,见证了湖北省南漳县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明显提升,干事创业活力深度激发,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2020年以来,南漳县纪委监委在襄阳市纪委监委和南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在大战大考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和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政治监督有“高”度

南漳县纪委监委坚决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第一时间出台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八点要求”,组织9个监督检查组,分赴防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200余次,先后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168个,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80余个,对9名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对5起“两个责任”履职不力问题进行追责问责。

做实做细同级监督,全程跟进县委选人用人工作,先后对59批次1823名拟提拔或重用、职级晋升的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意见回复。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巡察监督,完成对20家单位的第十轮、第十一轮政治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487个、个人问题线索40件。对第九轮巡察反馈的772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已整改完成741个,清退各类违规违纪资金29.04万元。

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治理,出台《关于对八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一律严肃查处的规定》,先后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8起、立案审查4人。深入开展交警执法行为“百日整治”活动,得到外地投资者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作风建设有“韧”度

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减文减会减过度检查考核成果,该县纪委监委查纠不担当、不作为和假作为、假落实等问题37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人,组织处理289人。围绕省、市、县“市民问政”曝光问题进行监督执纪,查处问题线索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7人。

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紧盯重要节点和薄弱环节,该县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作风检查,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组织处理8人。

持续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八严禁”专项检查,该县共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八严禁”问题11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组织处理5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期。

惩治腐败有“力”度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20年以来,南漳县纪委监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54件,同比增加65%;立案242件,同比增加41%;给予党政纪处分234人,同比增加9.3%;查处乡科级干部22人,同比增加37.5%;采取留置措施11人,同比增加32%。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593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60%,促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南漳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362件,同比下降20.6%;承办上级转办件165件,同比下降27.9%;实名举报反馈满意度上升10%,呈现“两降一升”的良好局面,基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坚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南漳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171次,为受到不实举报的9个党组织和35名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有信访件反映或问题线索在查但不影响使用的10名干部、处分影响期过后的26名干部,在提拔重用或调整、职级晋升时出具了无影响意见,营造了降压减负、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深入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该县共培育示范点20个。编印《“以案五说”警示录》、创作诗朗诵《廉》和《荆山楚地 漳水廉城》微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作品,开展“廉政文艺轻骑兵”巡演,营造廉洁文化氛围,逐步达到“不想腐”的目标。分层分类分级开展警示教育,先后开展“一案一教育”“以案五说”警示教育活动280场次,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护航民生有“硬”度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以来,南漳县纪委监委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79件,立案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组织处理10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紧盯“四摘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继续督促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专项检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个,组织处理96人,以作风攻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汉江禁捕、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该县共查处问题4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追回医保基金176万元,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312户974人。(郝兴锐 徐聪 范文洋)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