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长板、锻新板、补短板、固底板

2021年03月05日08:3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拉长板、锻新板、补短板、固底板

  近日,湖北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

  对湖北来说,怎么贯彻新发展理念,实质就是怎么看发展、怎么抓发展。发展始终是解决湖北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辨证施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

  立足资源禀赋拉长长板,要进一步发挥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和区位、产业、科教、要素等优势,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把湖北制造业的优势做得更突出、更有竞争力。

  深化改革开放锻造新板,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业态、新型经营主体,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力度,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促进生活型服务业提升效率、品质化发展。

  瞄准弱项补齐短板,要聚焦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系统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进“1 1 11”政策体系落地见效,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努力补齐生态文明、基本民生、省域治理、安全发展等方面短板。

  防范风险加固底板,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守住生态安全等各种安全的底线,以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现代化加固、抬高全域发展的底板。(湖北日报评论员)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