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全力答好必答题 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2021年03月06日09:19  来源:湖北日报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参加审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作审议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参加审议并发言。

黄坤明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我国发展作出整体性统筹、系统性谋划、战略性部署,蕴含着沉甸甸的思想力量、改革含量、民生分量,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是饱含历史厚度、闪耀时代光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行大道、迎大考、谋大事、过大关,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总书记的统率指挥下取得的,是在全党全国人民同心同向、团结奋斗之中取得的,是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上取得的。要增强历史自信、历史自觉,总结运用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的历史经验,以符合时代要求的理论创造、思想状态、精神风貌、文化条件,更好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要把握百年历程的思想主线,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新征程新奋斗;把握百年历程的求索奋进,更加自觉地用苦难辉煌的伟大历史昭示新征程新奋斗;把握百年历程的作风传统,更加自觉地用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鼓舞新征程新奋斗;把握百年历程的文化使命,更加自觉地用建设文化强国的担当作为激励新征程新奋斗。

张春贤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较好地体现了2020年的工作特点,总结成绩客观求是,分析问题深入到位,工作举措勇于创新、针对性强,是一个文风朴实、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好报告。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非凡成绩。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使经济实力、农业生产能力、工业制造实力、科技实力、基础设施现代化能力、人力资源、国际影响力等都迈入世界前列,大大提升了我国综合竞争力。人民至上等理念深入人心,不断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这其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至关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至关重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至上等理念变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郝明金在发言时说,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分析形势,科学谋划工作,既立足全年,又着眼“十四五”,充分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是一份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合力,聚焦“十四五”开局起步履职尽责。“三农”工作的重心转入乡村振兴,建议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大政府对乡村振兴投入力度,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资金保障。

应勇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疫情、保民生、抓发展,续写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力答好疫情防控、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化解“疫后综合症”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等“必答题”,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绩得来十分不易,工作历程极为艰辛,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和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王晓东在发言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彰显坚定政治立场、真挚民生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完全赞成。回顾“十三五”,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湖北取得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特别是去年我省战胜大疫大灾实现大治,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英雄答卷。经历大战大考洗礼,我们更加发自内心地拥护党中央、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为根本统领,把“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作为根本抓手,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作为根本要求,在“稳”的前提和基础上奋力求“进”,确保今年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王忠林在发言时说,报告维护核心、鼓舞人心、宣示决心、彰显恒心、坚守初心。武汉从疫情防控主战场到疫后重振主阵地、从经济断崖式下跌到逆势崛起、从遭受大疫大灾到人民安居乐业,最让我们刻骨铭心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最可靠的主心骨,党中央“搭把手、拉一把”的巨大动员力是武汉浴火重生最牢固的靠山,人民至上理念的强大感召力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最深厚的底气。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积极贡献。(黄俊华 周呈思 王馨)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