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湖北机遇

王际凯 许旷 曾雅青

2021年03月06日09:2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湖北机遇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湖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迹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许旷 曾雅青

  阅读提要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

  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的“满满干货”,让湖北团全国人大代表、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感到温暖又振奋。

  大家纷纷表示,要扛起使命责任,创造不负伟大时代的新业绩。

  关键词 长江经济带

  乘势而上,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指出,要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国家战略,湖北地处长江之腰,既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国家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不论是生态修复,还是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任务都比较重。湖北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文章做好了,对全国有重要借鉴意义。”全国人大代表,省长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说。

  何大春介绍,长投集团作为省委省政府赋能的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投融资主体,紧紧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积极投资布局绿色矿山建设、生态储备林、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生态产业链。

  何大春说:“报告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写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答卷,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在长江经济带具有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空间特征,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湖北作为教育、科技创新资源大省,大有可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刘惠好说。

  刘惠好说,报告指出“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北可乘势而上,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创新主体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的引领者。

  关键词 营商环境

  “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

  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听到李克强总理这句话,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3月5日,现场聆听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说。

  “减税政策,我是直接受益者。”刘锦秀说,去年罗田县税务部门给企业返还税收167万元,真是雪中送炭,当年销售额同比增加15%。

  报告指出,各地要把减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刘锦秀说:“这传递了亲人般的温暖,更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我们要更加努力,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安琪集团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政府营造的良好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研究院副院长姚鹃说,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安琪健康食品原料产业园项目,自去年7月底签约、8月招拍挂、9月拿地,一路畅通。为推动项目落地,宜昌市委主要领导就加快推进安琪集团扩能改建进行现场办公,组建专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姚鹃说,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将培植更肥沃的发展土壤,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聆听报告,特别暖心,更坚定了我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说。

  孙兵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30条及‘十必须十不准’规定,实行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管理,培育尊商、重商、亲商、利商文化。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切实用营商环境的‘优’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关键词 创新驱动发展

  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报告振奋人心!我们更坚定了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3月5日,在现场聆听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说。

  在胡胜云看来,科技原创力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根本,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动力,建立客观公正科学的科技评价制度,可以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力,极大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益。

  “要像报告中说的那样,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胡胜云说,提高科技人员待遇,提高科技岗位的吸引力和满意度,可以使广大科技人员安心工作,从而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增强科技竞争力。

  “提高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央企要发挥‘主力军’和‘引领’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华中分部党委书记、主任陈修言说,“报告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这些政策将助推国家创新能力提升到更高水平。”

  陈修言说:“我们要抓住政策机遇,发挥央企优势,推进新能源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为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

  “报告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总裁李杰激动地说。

  去年7月,人福医药研发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公司科研人员历时十年研发的1类新药苯磺酸瑞马唑仑在全球同步上市,成为湖北省首个获批的创新药,一举打破国内外镇静药物领域近30年无创新药上市的局面。

  报告指出,国家将大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同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报告极大鼓舞企业的创新信心,我们将继续围绕产品线打造高效的研发体系,打造医药细分市场领导者。”李杰说。

  关键词 乡村振兴

  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但脱贫不是终点。

  “报告指出,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这有利于我们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庄光明介绍,天门将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农村低保、特困对象等实行常态化监测,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着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点。

  “要解决吃饭问题,必须关注种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说,湖北是用种大省,不仅科研、种质资源丰富,育种技术过硬,良种品类也齐全,应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为解决更多人的吃饭问题贡献湖北力量。

  “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壮大县域经济,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使亿万农民多增收、有奔头。报告里的这些话真提气!”全国人大代表、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说,报告指出,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这一定会给村民带来更多实惠。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