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税收助力产业振兴力道足

2021年03月06日11: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我们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优势种植业、特色养殖业、建筑劳务业三大支柱产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超万元。这与税务部门的帮扶密不可分!”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高岗村党支部书记胡五清在与前来走访的孝昌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交流时,对税务部门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所作的努力赞不绝口。

“高岗村从积贫积弱到村美民富,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税收对我们的支持一直没有缺席。”胡五清乐呵呵地说,他在村里干了20年,正是中国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20年。他刚当村干部时,村里负债30多万元,发展底子十分单薄,如今村集体发展建材公司、园艺公司、建筑公司、乡村旅游和种植养殖合作社,全村集体每年创收20余万元,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合作社这一块经营基本免税,我们是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农产品深加工发展,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胡五清表示,受益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减免优惠,高岗村除了兴办企业,还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建冬枣基地、花卉苗木基地、肉鸡养殖场、标准化养猪场,振兴乡村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胡五清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乡村经济振兴冲击很大,上半年营收大幅下降,好在减税降费和复工复产政策的帮衬下,享受增值税及附加税费10余万元,以及发票邮寄到家、远程办税辅导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帮助村办企业渡过了难关。

“现在国家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局,说明国家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在加大,乡村振兴已开启崭新征程。”胡五清说,“我相信在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引下,有税收政策的一路支持,我们高岗村振兴产业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朱彦 杨进平 吕聪)

(责编:周恬、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