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我从一线来

2021年03月07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代表

  为农民工的权益鼓与呼

  我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过去一年,因为在不同施工项目做技术示范,抓质量管理,我几乎跑遍了湖南。利用这个机会,我和农民工广泛交流,听到了不少意见建议。很多次,在工棚里,我与农民工围坐在一起。我拿着笔记本,将大家的心声一一记录下来。我发现,社会保障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与此同时,加强技能培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带着农民工的期盼,我又做了大量调研并发现,有的建筑企业处于传统用工模式,劳动强度大,技术应用少,对一些年轻的农民工来说,不再有特别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有的建筑企业转型升级了,但有的农民工的技术水平达不到工作要求。

  加强技能培训,让农民工转型成为高素质技能劳动者和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势在必行。这需要企业打破传统用工方式,通过企业办校等举措,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也需要有关部门提供更多支持,为农民工转型铺路。

  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了两份建议,分别是“推进传统建筑产业升级,促进农民工转型”和“落实企业办校激励政策,加强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就在来北京前,还不断有工友联系我反映情况,提建议。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我要反映好大家的心声,为农民工的权益鼓与呼。

  (本报记者申智林整理) 

  

  上海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代表

  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

  我是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副书记朱国萍,在社区工作了30年。记得刚工作时,有个老书记跟我说,干社区工作不能回避、不能躲,而要时时刻刻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这么多年来,我就牢记这句话,坚持走街串巷,看看群众有什么需求,帮助大家解难题。

  从起初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到如今停车位改造、垃圾分类,给居民创造一个温馨宜居的社区环境……我注意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群众需求也在不断变化,社区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

  为此, 我们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并且从中感受到,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永远不能丢。无论是什么工作任务,最根本的是要以百姓心为心。特别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要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今年全国两会,我就带着前期走访调研了解的情况,准备提交“推动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残疾人康复机构”的建议。

  近年来,我们成立了萍聚工作室,总结梳理工作经验方法,并且依托这个平台,与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社区干部分享交流。之所以这么做,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好,让大家的生活更美好。我想,这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本报记者殷鹏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07日 15 版)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