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夯实湖北现代产业体系的 “实体根基”

2021年03月07日08:5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夯实湖北现代产业体系的 “实体根基”

3月5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

这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蓝图已经绘就,如何着力发展?纲要草案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学习领会这份详尽的“施工图”,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夯实湖北现代产业体系的“实体根基”,为“十四五”开局起好步。

关键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力打造“中部锂电之都”

纲要草案提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兵看来,这是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代表着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方向,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经之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

孙兵介绍,荆门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8家,通用航空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被纳入省十大重点培育产业,是全省最大的汽车轮胎、汽车玻璃、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全国最大的智能纸包装机械生产基地,化工、绿色家居、电子元器件、农机装备、动力电池等产业集群初具雏形,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9%。

孙兵说,“十四五”期间,荆门将重点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将着力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形成通用航空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农机装备、临港装备、纸包装机械装备等产业链。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产业,全力打造“中部锂电之都”,建设中部地区重要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打造基因数据健康管理示范区;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能级,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关键词: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全链条”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产业链和供应链,是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纲要草案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这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先手棋。”全国政协委员、金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深感振奋。

舒心说,2月底,金澳控股集团又一次重仓湖北,将位于潜江的产业园从5000亩扩容到近7000亩,新布局了一个高端化工园区。新园区的设计着眼于高端化工的全产业链,可带动数十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发展。

纲要草案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舒心认为,这句话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上。在他看来,湖北要在立足现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强链补链,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未来,我们将坚守做实业的初心,持之以恒,为壮大湖北实体经济贡献力量。”舒心呼吁,广大企业家要把企业发展放到地方和国家发展大局中去定位,把未来布局放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中去考量,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多做利国利民的事,坚持走实业报国之路。

关键词: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抢抓机遇实现“双轮驱动”

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层面,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期盼已久!”全国政协委员、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石文先认为,我省可以抢抓机遇,坚持以实体经济体系现代化为目标,现代服务业现代化转型升级为动能,通过实体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并向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实现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石文先坦言,湖北现代服务业在专业化、体系化方面有待提升,要尽快为现代服务业强链条、锻长板、补短板。

石文先建议,加快发展湖北的现代服务业,可以围绕三个重点推进。

围绕实体经济的生产转型升级需求,可以服务制造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在产品研发设计、检测检验、种业研发、生物科技等方面取得突破。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数字化、标准化、品牌化为引领,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高质量和多样化方向发展,在健康、养老、教育、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领域,强化模式研究和标准制定,提高服务水平和供给能力。围绕提升管理能力和完善治理体系,培育壮大注册会计师、律师、金融保险等现代高端服务业,助力企业管理效益增值、政府治理体系完善和能力提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关键词: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让5G数智化惠及千行百业

纲要草案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全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加速,数智化时代的大幕全面开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说,构建高速泛在、云网一体、智能开放、绿色安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夯实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基础,经济新增长的内生动力,打造经济社会民生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创新引擎。

范秉衡介绍,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正扎实构建5G+AICDE新型网络服务能力,全面建成以“5G精品网”和“精品传送网”为代表的运力,加速完善以“云计算”为代表的算力,助力新经济形态的蓬勃发展。未来,将全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建设好信息“高速”,运营好信息“高铁”,促进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

“十四五”期间,湖北移动将有哪些5G新基建民生工程?

范秉衡介绍,公司将建成开通多频段5G基站10万个,实现全省各市州城区、县城、乡镇和重点区域良好覆盖,构建个人千兆、家庭千兆、企业万兆的网络能力布局,打造传送精品网。(邓伟 王婧)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