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硚口“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健康讲座进校园

2021年03月11日19:5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硚口区“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进校园。汤晗摄

3月10日,武汉市硚口区全区近百名幼儿园保健老师齐聚一堂,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走进校园,邀请同济医院儿童感染消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舒赛男作《校园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现与预防》专题讲座。

针对保健老师普遍关注的问题,舒赛男教授从校园呼吸道传染病的认识、发现、预防三个角度做了详细介绍,指导保健老师如何辨别流行性感冒、水痘、手足口病、腮腺炎、麻疹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总结出坚持晨检制度、加强锻炼、合理膳食等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九大“法宝”。讲座结束后,舒教授还与保健老师展开交流,悉心解答他们在晨检工作、应急处置中遇到的困惑。

硚口区教育局体卫艺站分管卫生工作的副站长钱钧表示,通过“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同济医院儿科专家直接将幼儿园保健老师最需要的传染病发现、预防、处置知识送到了身边,对于提升保健老师业务水平、保障教学秩序稳定、呵护儿童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2020年12月9日,“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于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三个月以来,同济医院儿科专家每周下沉到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吸引了诸多居民带着孩子前来咨询就医。

同济医院儿科学系与硚口区卫生健康局多次举办研讨会,谋划下一步“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的发展:同济医院儿科专家每周在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的频次增加,由每周坐诊一次调整为每周两次;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方面展开合作;同济医院的儿科专家还将走出诊室走向校园,开展面向校医、家长、学生的科普宣传活动。

此次进校园活动正是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提升幼儿园的疾病处置能力,提升儿童健康素养的有力实践。

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同济医院儿科专家工作室带来的不仅仅只是专家下沉坐诊,依托于同济医院儿科学系的综合实力,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儿童保健、健康体检、常见病诊疗、疑难杂症转诊、健康科普、儿科医生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将得到一揽子的帮扶,不仅让分级医疗、急慢分治的医疗模式得到进一步落实,也能深入群众打通提升孩子健康素养的最后“一公里”。(余亚心 汤晗)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