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政务“晓屋”畅通政务服务“毛细血管”

2021年03月18日14: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不用去政务服务中心,也能享受面对面服务,体验很棒!”3月15日下午,湖北省首个政务“晓屋”迎来上线后的第一笔业务。湖北道能文化发展公司负责人曾女士通过政务“晓屋”,在线接受武昌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成功在湖北政务服务网提交了企业地址变更申请。(3月17日 人民网)

据报道,该政务“晓屋”设置于武昌区杨园街海创云国际企业中心一楼大厅,是一个1.5米见方、2米高的玻璃柜子。“晓屋”内设置了两块液晶屏、一套键盘鼠标和一架高拍仪。办事人在微信中查找“晓屋”小程序,完成实名认证,选择业务区域和业务事项,扫码后就可进入“晓屋”办理业务。“晓屋”在保持远程的前提下,对自助办理业务提档升级,变人与机器互动,为人与人互动,真正把政务服务大厅搬到了“云上”。

近年来,不少地方“互联网+政务”平台不断涌现,成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方便了群众办事。但也有不少地方的办事群众反映,“线上办比窗口办理更费时、更麻烦。”比如某地一办事群众称,有时候文件出错了都不知道是哪里出错就被打回来了,网上又没有人及时答复。“等个两三天,然后系统出一个结果,是‘审批未通过’。还不如直接去窗口,不懂可以问,有工作人员教。”

网上政务服务“功夫在线下”。政务服务上网,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把想办理的事项办好,这确实是为民服务好声音。但我们也要看到,如果政府部门以为政务服务上了网,就万事大吉,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群众办事难难题,于是就不管不问,让电脑去解决老百姓的一切问题,这样的想法那未免太过天真。

据了解,政务“晓屋”的最大特色,是在办事过程中为办事人提供远程在线指导服务。这就是说,办事群众在线上办理政务服务的时候,如果遇到疑难问题,遇到资料出错,他们再也不会出现求助无门干着急的情况,他们可以方便快捷地把问题反馈给另一端的工作人员,大家远程交流,远程解决办事群众的一切问题,让老百姓办事真正方便起来、容易起来。

政务“晓屋”的推出,让每一个线上办理政府服务的老百姓,都有了一个贴身、面对面指导的政府工作人员,他们的一切问题,有人听,有人解决,这对彻底解决他们办事难难题,大有益处。(蒋文苑)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