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十八大以来7次考察武汉长沙南昌,“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

2021年03月18日19:51  
 

  近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国土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这样一个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城市群,必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也是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全方位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武汉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水资源优势。长江日报记者任勇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长江中游三省市考察调研,为三地改革发展指明方向,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和系统部署。总书记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之行,包括3次湖北武汉考察、2次湖南长沙考察和2次江西南昌考察。考察中,总书记最关切什么?反复强调的重点内容有哪些?我们一起来梳理学习。

  新动力

  ——破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道题

  “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新旧动能转换”“转方式、调结构”……这些关键词,串起总书记三地考察的足迹。

  “中华民族复兴靠什么?靠核心竞争力,其中关键是靠创新”——

  2013年7月,总书记在湖北考察。在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总书记对企业运行和创新发展情况十分关心。地球空间、高德红外、智能鸟无人机、3D打印……总书记与企业家们交流,指出我们国家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才能做强。经济不能光看体量,大而不强,就要落后挨打。中华民族复兴靠什么?靠核心竞争力,其中关键是靠创新。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22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同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产权流转交易鉴证手续的农民交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同样是在武汉,2018年4月,总书记先后来到位于东湖高新区的烽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考察。考察中,他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要摒弃幻想、自力更生。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考察。这是26日上午,习近平在位于东湖高新区的烽火科技集团考察企业创新发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

  2013年11月,总书记深入长沙企业、高校考察时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企业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4日上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来到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了解生产和工艺流程。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而2020年9月总书记在长沙考察的一企一园,重点关注的同样是创新主题。在这里,他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要继续扩大开放。

  橘子洲头,湘江烟波浩渺,青年毛泽东雕塑屹立于此。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何晓刚 摄

  “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

  2016年2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在南昌大学,他视察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并听取实验室研究成果介绍,视察芯片制作流程,了解实验室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结合等情况。总书记指出,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创新人才。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3日,习近平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考察。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前两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新图景

  ——擘画“美丽中国”新图景

  长江,如一条横贯我国东西轴线的巨龙。长江中游城市群正是在这条巨龙的龙腰上。长江流域的涨落荣枯、生态环境,总书记一直萦绕于心、谋划于胸。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3年7月,总书记在考察湖北时指出:“要高度珍惜大自然赋予湖北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并要求湖北“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2018年4月,总书记来到长江沿岸湖北、湖南两省,登大坝、乘江船、进企业、访村落……实地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并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这是总书记第二次召开长江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特意安排在了位于长江中游的湖北武汉。在这场座谈会上,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2020年9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等。

  “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2016年2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期间指出,江西生态秀美、名胜甚多,绿色生态是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2019年5月,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一点就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引擎

  ——推动中部崛起再添新引擎

  “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地作出的一系列讲话,为中部地区的腾飞指航定向。

  “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2013年7月,总书记来到武汉考察,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当时雨下得很大,总书记卷起裤腿,打着伞,穿着被打湿的衬衫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现场照片一经发布,无数国人为之感动。总书记提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在武汉,他深情寄语湖北: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

  “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2020年9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

  “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2019年5月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指导,为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

  这次考察,总书记还在南昌主持召开了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这场座谈会上,他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位于赣江边的“南昌之眼”摩天轮,是南昌市的城市地标。长江日报特派记者史伟 摄

  新格局

  ——描绘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城乡一体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多次强调的一个重要内容。

  “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2018年4月,总书记视察湖北,提出“四个切实”重要指示,其中之一便是切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激发农民内在活力,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乡村振兴。

  “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2013年11月,总书记在湖南考察。他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2019年5月,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

  在武汉长沙南昌主持召开4场座谈会

  总书记在鄂湘赣作出重大战略擘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长江中游城市群三省市,在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和江西南昌三座省会城市共召开过4场座谈会。会上,总书记表达了哪些思想?传递了哪些重要信息?透过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在鄂湘赣作出的战略擘画。

  2013年7月 湖北武汉

  全面深化改革处理“五大关系”

  2013年7月,总书记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当前经济运行情况。他强调,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调研期间,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他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2018年4月 湖北武汉

  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

  2018年4月,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考察,并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围绕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了开好这次座谈会,总书记会前赴湖北、湖南实地了解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在会上,总书记重点阐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个关系。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书记的讲话为此后长江经济带发展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2019年5月 江西南昌

  部署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

  “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2019年5月21日,总书记在江西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就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作出重要部署,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棋局上再布棋子。

  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

  ——谈优势,他指出,人口规模和市场潜力,是中部地区的最大优势。

  ——讲挑战,他强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调整、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是中部地区崛起面临的三大挑战。

  ——定方向,他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总书记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持绿色发展、做好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等8个方面,对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2020年9月 湖南长沙

  谋篇“十四五”问计于民

  2020年9月,在湖南调研期间,总书记专门在长沙开了一场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这也是总书记围绕该主题主持召开的第六场座谈会。

  村支书、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农民工、种粮大户、货车司机、快递小哥、餐馆店主、法律工作者……30名基层代表齐聚一堂,10名代表先后发言。总书记逐一予以点评和回应,同大家深入交流。

  为什么要坚持问计于民?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说,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讲到“半条被子”的故事,讲到这场抗疫斗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理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发展思想。总书记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这也是一场重点谈到基层工作的座谈会。总书记在会上主要讲了四点意见,其中第三点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第四点是“基层代表要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总书记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

  (长江日报记者李玉莹 整合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