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拥军优属意深深 志愿服务聚军魂

【查看原图】
秭归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同军人家属合影。
秭归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同军人家属合影。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年03月24日09:23

久雨初晴天气新,风烟草树尽欣欣。阳春三月,湖北秭归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之花,正在和畅的春风中兀自绽放。

“我的孙儿太出息了!”秭归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的志愿者们,敲锣打鼓到现役军人袁青松同志家中,为其家属送上三等功和“四有”优秀士兵的喜报和慰问金,袁青松80多岁的奶奶,戴着“一人立功 全家光荣”的绶带和大红花,十分激动。

“没想到现在当兵还能有这等光耀门楣的仪式感!”周围的邻居见到如此热闹的场面纷纷感叹。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秭归县退役军人志愿者“退伍不褪色,脱装不脱心”,将军队优良传统通过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在积极参与践行雷锋精神的过程中传承和发扬。

杨林桥镇福利院老人们的阵阵欢笑声或许是对这支“铁军”最好的肯定。

“不来了、不来了,搞不赢你们这些小年轻。”福利院的王老自知棋局输势已定,佯装生气,引来围观人群的阵阵笑声。活动室里,志愿者们陪着老人下象棋、打花牌,走马换将、你来我往;吹拉弹唱,杨林花鼓引来众人的参与,热闹的场面打破了福利院往日一度的寂静。

“赢不是目的,让老人们在活动中有输有赢,激发他们不服输的真性情,才能切实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和幸福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队长胡锋说道。

说话的功夫,老人们的被子在志愿者的手中也成了军营里的“豆腐块”,有棱有角,房屋里外,窗明几净。志愿者们的军人作风让这里的老人无不称赞,而他们带来的关心与陪伴,也让老人多了一丝温暖与心安。

“加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让我们退役军人找到了组织,增强了归属感、凝聚力。带领我们参与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对我们退役军人身份与从军经历的认可与肯定,也让军队的优良传统在现实生活中得以传承。”秭归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队员宋文峰说道。

据了解,秭归县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于去年12月18日授旗成立,目前已招募退役军人志愿者1109人,下级组织171个,陆续有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队伍。现已成立一支30人的退役军人突击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在应急救援、乡村振兴、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同为退役军人的秭归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从位表示,作为退役军人,军装虽脱,但军魂尚在。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秭归县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作风过硬,使命在肩,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发展“战场”上的中流砥柱。要经常性、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让退役军人志愿者在服务秭归高质量发展中有声音、有身影。(图文/李彩云)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