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大学生4载追梦军旅终成真

2021年03月29日11:2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3月29日,是湖北省春季征兵女兵启程奔赴军营的日子。

郑昕婧在役前训练期间拍照留念,纪念入伍参军荣耀时刻。受访者供图

当天上午,一名准女新兵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个告别的话语,“‘西部计划’在新疆,入伍服役在新疆!新疆,小郑再次来啦!”这名自称小郑的准新兵叫郑昕婧,1998年出生在湖北省宜昌市区的一个普通家庭,2020年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会计专业。

郑昕婧说,从2018年6月第一次报名参军至今,4年接续报名只为圆自己那个军装梦。

打小开始,从军入伍的梦想就在郑昕婧的心里埋下幼苗。长大后,她更是疯狂地热爱军人这个职业。2018年春节的一天,她随父母去电影院观看电影《红海行动》,剧中一句“别怕,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带你回家。”让她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军人的威武。正是那时,郑昕婧的军旅梦再一次被点燃。

采访中,她介绍,类似于《红海行动》《战狼》《士兵突击》等军事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她每集必看,还从中学习军人从军报国的坚定决心和苦练本领的意志品质。

2018年8月,在武汉读完大二的郑昕婧看到征兵消息后,第一时间在网上报了名。但体检时,身体上的一点小问题不符合入伍条件,使她第一次报名应征没有成功。失望不已的郑昕婧并没有放弃当兵的念头,而是开始调理身体,每天坚持锻炼,等待来年再应征。

郑昕婧说,第一次报名参军失败,自己始终未改从军志向,在接下来的2019年和2020年两次征兵中,自己依然未能如愿。2019年那一次报名时,因自己准备不充分而失之交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人民子弟兵冲在了武汉抗疫一线,郑昕婧当兵的念头变得更加强烈,且早早地就在全国征兵网上报了名。然而,就在即将参加体检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优秀学生党员、模范共青团干部、优秀毕业生,郑昕婧被共青团中央“西部计划”选中,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事青年志愿者工作。

郑昕婧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间,参加军训时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如果当兵我也是会选择去边疆,既然有机会作为一名志愿者去服务新疆,也算是实现了我的边疆梦吧。”回想起参加“西部计划”的选择时,郑昕婧说,“那会自己已经22岁了,按照当时的征兵政策已经是最后一次参军的机会。”为了确保能够支援边疆、服务边疆,在自己被“西部计划”选中时,她毅然选择了到新疆去,而再一次与军营擦肩而过。

正当郑昕婧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从事基层青年工作得心应手的时候,2021年女兵征集政策有了新调整,女大学毕业生年龄可放宽到23岁。当参军入伍的机会再一次来临时,今年春节刚过,郑昕婧就迫不及待地从新疆回到了老家湖北宜昌报名应征。

“当时感觉这个条件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本以为2020年征兵就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在前3年当兵未能如愿的情况下,我要抓住人生中最后一次应征入伍的机会。”谈起今年的报名条件,郑昕婧激动地说,在网上报名成功后,自己提前到医院做了一次全面检查。

在宜昌市征兵办公室组织女兵初检时,郑昕婧向宜昌军分区领导写了一封5000多字的自荐信,在信中详细汇报了4年来报名参军的心路历程。“我就是太想当兵了,想利用一切办法抓住最后一次当兵的机会,所以在体检前我鼓起勇气向军分区领导写了这封信。”对于自己写信的初衷,郑昕婧自豪地说。

在役前训练期间,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郑昕婧让战友帮助拍照留念。受访者供图

连续4年申请入伍终圆从军梦。这两天,郑昕婧在湖北省军区集中组织的女兵役前训练中,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力争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由于身体素质过硬,表现突出,在集中定兵中,郑昕婧被分配到陆军驻新疆某部。

4年的成功追梦让郑昕婧格外珍惜这身军装。她说:“不当个好兵,对不起自己两次选择新疆!”(王郭骥 朱勇 周延)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