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黄陂区:打造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2021年03月31日07: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31日电 (王郭骥)3月30日,武汉市黄陂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的情况,全力推动打造出一支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本次教育整顿在黄陂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同步开展,创新制定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1+4”实施方案,以全区学习教育总方案为牵引,分别制定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个子方案,将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分解成35项具体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领导辅学、跟班促学等多种方式,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根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筹部署,黄陂区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坚持挂图作战,把学习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发动,组织营造出浓厚的氛围。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结合黄陂实际,研究开展“七个一批”主题实践活动,即“走访一批服务对象、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调处一批矛盾纠纷、化解一批涉访案件、整治一批安全隐患、开展一批送法活动、形成一批实践成果”。截至目前,共走访服务对象676人次,开展送法活动86场次,解决突出问题353件,调处矛盾纠纷560余起,化解信访积案13件,整治公共安全隐患634处。

黄陂区司法局着重做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整合道德模范、乡贤能人、名优律师、金牌调解员等各类社会优质资源,探索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构建多元化解新格局,在全区20个街乡建成“20+1”“一街一品”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信义兄弟”孙东林、“孝义兄弟”刘培刘洋等全国道德模范,葛天才、兰桂娥等知名企业家,已退休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家春、陈代官,“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工作者”葛海峰,退役的“全军十佳律师”房庆龙等调解工作室深得群众的信任,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助力黄陂区在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矛盾纠纷化解率排名全市第一位,并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优胜单位。

黄陂区法院坚持把教育整顿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人民法庭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将教育整顿的成果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转化为争先进位、履职担当的强大动力。针对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诉讼服务工作效率不高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制定进一步提高审执工作效率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分解方案,全面打通诉讼服务“堵点”,3月以来,全院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下降3.1天。盘龙城人民法庭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王家河人民法庭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并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横店人民法庭庭长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黄陂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伟九代表黄陂区委承诺:筑牢政治忠诚,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教育和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刀把子”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清除政法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让黄陂人民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刀刃向内,穷力整治顽瘴痼疾,扎紧制度笼子,让执法司法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弘扬英模精神,大力宣传和学习政法队伍先进人物事迹,营造政法队伍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希望各媒体发挥平台优势,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为黄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责编:张隽、荣先明)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