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为果断救人点赞(民生观)

许丹旸
2021年04月01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要在平时多锤炼自己的勇气,多培养自己的善念,当他人面临危险时,勇于救援 

  

  84秒,用一床棉被救下一个女孩。最近,深圳一位超市店主刘女士的事迹在网上广泛传开,获得网友点赞。  

  那天,刘女士看见一个小女孩身体悬挂在4楼防盗网上摇摇欲坠,十分危急。她马上拿起超市门口的两床棉被,并叫几个年轻人一起帮忙。就在大家拉直被子的时候,小女孩掉了下来,正好落在其中一床棉被上,除了一些皮外伤,没有大碍。

  故事惊险又动人。如果没有刘女士的见义勇为和急中生智,可能结局将是另一番模样。我们不妨对故事进行一下复盘,或许能从刘女士的做法中得到一些启发。

  毫不犹豫,果断施救。小女孩生命悬于一线之时,刘女士没有丝毫耽误。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小女孩是在被子刚刚被拉直展平的时候掉下来的,也就是说,但凡刘女士多犹豫几秒,悲剧可能就会发生。除了刘女士,另外几位紧急施救的年轻人也值得赞扬,稍有犹豫,女孩就危险了。所以,在危急时刻,施救必须果断。

  急中生智,方法得当。危急时分,必须要想到最快最有效的办法,刘女士快速反应,凭借自己之前学来的救助技巧,又想到自家超市卖的十几床棉被,当机立断,马上用到救人上,并喊来过路的行人一起帮忙,短短的84秒内,刻不容缓之间,营救有效了。在那个分秒必争的时刻,刘女士的临场反应能力让人赞叹。

  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随时遇上突发情况,很多救援没有多少准备时间。因此,我们要在平时,多锤炼自己的勇气,多培养自己的善念,这样,关键时刻,才能挺得出来。行为,往往是习惯的延伸。另外,我们还要多学学相关知识、掌握技能。比如,很多医生呼吁,应该人人都了解一些急救知识。从突然晕倒到救护车到来之前的这段时间,能不能得到正确的帮助,有时候生死只在一线间。懂急救的人多了,成功获救的概率就提高了。其实,勇气和知识是互相关联的,光有勇气,没有知识,很可能会帮了倒忙;而有了知识,救人的勇气也会更足。

  当他人面临紧急时刻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有勇气和智慧救援。勇于救人,善于救人。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1日 13 版)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